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减持计划

2020-09-25 08: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董添

近期,A股公司密集发布减持计划,涉及清仓式减持案例明显增多。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共有225家上市公司的386位重要股东计划减持。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接连减持,部分涉及清仓式减持。

减持计划密集发布

9月24日晚,永新光学紫金矿业启迪设计等多家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紫金矿业董事蓝福生持有公司A股773.05万股,蓝福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180万股,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而定。

启迪设计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持股5%以上股东李海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嘉仁源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拟累计减持不超过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3%,减持原因为企业资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上市公司涉及被动减持的情形。从被动减持原因看,法院裁定强制卖出、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被强制平仓是重要原因。

华谊嘉信为例,公司9月24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被动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通过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核实,由于刘伟向深圳前海新富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借贷未能如期归还,债权人启动违约处置流程,其所持283.42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份数约0.42%)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裁定书,裁定因强制变现的需要,将股份冻结状态调整后的股份数由证券公司以市价强制卖出。9月23日已卖出156股,其余将被动减持并予以预披露的股份数为283.41万股股票。

减持期届满后继续减持

部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期届满后,继续发布减持计划,有的涉及清仓式减持。

捷佳伟创为例,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富海银涛出具的告知函,截至9月24日,富海银涛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累计为642.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公告日,富海银涛仍持有公司1842.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74%。减持计划中设定的减持期间已满。

针对下一期股份减持计划,捷佳伟创指出,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富海银涛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2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32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

永新光学9月24日晚间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的计划。股东加茂资讯共持有公司股份19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1%。加茂资讯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自本次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合计减持数量不超过197.9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91%。

永新光学此前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加茂资讯计划根据市场价格情况,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3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4%。本次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前,加茂资讯共持有公司股份307.7万股。公司于9月23日晚间公告了减持结果,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加茂资讯减持期限已届满,加茂资讯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9.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3%;仍持有公司股份19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1%。

清仓减持案例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近期公告的股东减持计划中,清仓式减持案例较多。

9月15日晚,长江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杨树创业拟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929万股。目前,杨树创业作为长江健康第四大股东,共持有公司7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2%。本次减持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资金短缺是重要股东选择清仓减持的重要原因。

透景生命为例,公司9月23日晚间公告称,股东长兴景人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等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64%。长兴景人系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的股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姚见儿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员工持股平台,姚见儿持有长兴景人37.125%的股权份额。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的有关规定,长兴景人为姚见儿的一致行动人。减持原因为合伙人资金需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