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新时代信托又坑A股?7.2亿理财突现危机!上千万收益逾期,资金使用方竟连续两年营收为0!

2020-09-28 21:00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赵黎昀

新时代信托产品暴雷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还在扩散。

ST明科踩雷新时代信托

9月28日晚间ST明科(600091)公告称,公司认购的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恒新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信托计划”)共计2笔,合计投资本金7.2亿元。

2020年9月25日,公司接到新时代信托通知,上述新时代信托计划无法按约定向公司分配2020年6月24日—2020年9月21日的季度收益1360.33万元。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收到此信托计划上述本期收益。

ST明科表示,该事项可能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尚无法准确判断。目前新时代信托处于被接管状态,公司将密切关注事态变化,并督促新时代信托积极履行受托人管理职责,后续如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明科2020年6月披露,该公司在2019年6月24日就与新时代信托分别签署了2.6亿元、4.6亿元《新时代信托·【恒新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续期授权书>》,上述到期本金滚动继续购买“新时代信托·【恒新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理财产品,合计7.2亿元。

7.2亿元是对于ST明科是什么概念?其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为7.2亿,占总资产比例为61%。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ST明科2019年购买新时代信托相关理财实现投资收益为5861.35万元。而公司在2019年净利润是975万,扣非后净利润是亏损6100万。

该信托产品最终资金使用方为西藏迅杰新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迅杰”),资金最终使用的项目为以金融股权收益权为投资标的的信托受益权。

据披露,西藏迅杰2009年9月注册成立,是一家以高科技电子产品的贸易为主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各类电子产品、通讯器材、机械设备的批发;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和贸易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标的公司近两年并无营收进账。

西藏迅杰2019年营业收入为0亿元,净利润为-1.04亿元,总资产为109.30亿元,净资产为53.62亿元。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0亿元,净利润为-0.024亿元,总资产为113.04亿元,净资产为53.62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对于扣非净利润已连续多年为负值的ST明科而言,此番投入重金的投资理财项目暴雷,或将对公司形成显著影响。

据披露,ST明科购买的“新时代信托·【恒新6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理财产品,占最近一期期末货币资金的2540.69%(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833.88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22.59%)。

西水股份踩雷股价暴跌

ST明科公告信托投资产品收益支付逾期之前,新时代信托的问题已经凸显。

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就曾发布消息称,鉴于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产、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等6家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于2020年7月17日起,对上述6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

由于踩雷新时代信托,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西水股份(600291)股价已出现暴跌。

8月28日西水股份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期内净利润巨亏达270.9亿元,主要系子公司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

根据公告,上半年天安财险所持有的股权投资基金项下的投资及新时代信托发行的信托“暴雷”,公司对其进行了减值准备。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安财险净资产为-359.85亿元,公司对其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149.02亿元。而由于天安财险持有的信托产品等资产到期后发生实质性违约,公司对该类资产计提了相应减值,涉及金额577.45亿元,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207.24亿元。上述“暴雷”的信托产品包括“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华夏人寿及天安人寿等等。

在8月10日西水股份对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中也显示,2019年报告期末,西水股份持有金融投资资产(含信托产品)合计486.35亿元,其中天安财险的金融投资资产为461.49亿元,包括集合信托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债券、银行理财产品、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

上述信托产品因到期收回、新增投资等原因,截至2020年6月30日账面价值已调整为296.20亿元,其中本金284.44亿元,应计利息11.76亿元,全部为新时代信托产品。截至公告日,天安财险持有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中共有12笔信托产品到期且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

9月9日,西水股份公告称,由于天安财险被中国银保监会实施接管,公司不再拥有天安财险控制权,因此自2020年7月17日起,公司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西水股份的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据西水股份的测算,与半年度报告相比,预计公司三季度末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约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将减少约170亿元。

不过,前期因踩雷新时代信托产品,西水股份曾一度陷入六天四跌停的窘境,9月28日,该公司股价再度出现4.88%的跌幅,最新收盘价为5.85元/股,较今年7月中旬高点时的股价,已下跌超过6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