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三大“妖股”腰斩后卷土重来?午后集体逆袭,豫金刚石暴涨17%,两机构席位现身!

2020-09-30 20:19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陈静

“妖股”腰斩后又要作妖?

9月30日午后,创业板低价股拉升,三大“妖股”再次集体走高。其中,豫金刚石大涨超17%,长方集团一度涨近8%,天山生物一度涨近5%随后转微跌。而此前6个交易日,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跌超44%,豫金刚石跌超35%,股价几乎腰斩。

盘后数据显示,豫金刚石今日机构席位再次现身龙虎榜单,其中一机构席位买入461万元,一机构席位净卖出791万元。

据深交所昨日披露,天山生物长方集团在9月22日至9月29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占比均超96%。

另外,两家公司昨日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证监会网站发布对公司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的要闻,公司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交易。

三大“妖股”股价大震荡

今日,三只“妖股”盘中再现“大地震”,走出了戏剧性的行情。

早盘集体下跌,豫金刚石盘中一度跌逾6%,天山生物长方集团下挫超8%。午后,三大“妖股”现“V”形走势,豫金刚石直线拉升,收盘大涨超17%,盘中巨震超20%;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跌幅收窄,长方集团一度涨近8%,天山生物一度涨逾5%,收盘涨幅分别为3.37%、-1.6%,振幅均超15%。

自9月22日特停复牌7个交易日以来,这三只股票股价均呈现下行走势。其中,天山生物股价从34.66元,下跌至19.1元,期间跌幅超44%;长方集团从8.3元跌到了4.6元,期间跌幅44.57%;豫金刚石复牌以来的跌幅达24%。若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跌超44%,豫金刚石亦大跌超35%。

不过,股价大跌并没有吓退大量的散户。据深交所9月29日披露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9月22日到9月29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61.2亿元,占比96.93%。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超46亿元,占比74.4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3.07%。

同样,长方集团在9月22日到9月29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55.89亿元,占比97.62%。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超40.33亿元,占比69.02%。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28。

资金方面, 9月22日以来,天山生物长方集团上榜龙虎榜前五大买入与卖出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

另一“妖股”豫金刚石共4日现身龙虎榜单。9月23日至25日期间,前五大买入与卖出席位也均为游资;9月30日,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一机构现身买五席位,净买入461万元;前五大卖出席位中,一机构现身卖一席位,净卖出792万元。

风险提示不断

因业绩较差但股价短期连续暴涨,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豫金刚石股价异动引起投资者和监管层关注。

9月21日,证监会公布已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此前深交所按规定对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三只股票的交易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将相关异常交易线索上报证监会,证监会稽查部门已分别对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存在异常交易的相关账户正式立案调查 

9月22日,深交所披露2份《限制交易决定书》,两名自然人因涉及异常交易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被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 

特停复牌以来,监管层与上市公司亦不断进行风险提示。9月25日,深交所表示,对复牌后的“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天山生物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9月29日,公司市净率为40.71,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为5.60,本公司市净率仍然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值。同时,公司表示,关注到证监会网站发布对公司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的要闻,公司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交易。 

同时,天山生物表示,公司存在承担担保责任、处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保留意见事项未消除、控股股东股票高质押及后续债务解决存在不确定性、诉讼、牛育肥业务对业绩影响不确定性等多重风险。

另外,9月30日,深交所对天山生物下发2020年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形或逾期风险,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日常经营所需资金周转是否存在困难;说明报告期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大额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列示相关贸易牛业务合同金额、确认收入金额,同时结合该项业务的毛利率情况、经营模式等说明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补充披露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预收款项发生额与营业收入的匹配关系、确认收入的时点、是否存在提前或推后确认收入的情况。

长方集团29日亦表示,公司关注到证监会网站发布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的要闻,公司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交易。公司存在经营风险、商誉减值风险、公司资金周转风险、股东减持风险及股权转让不确定性等五大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