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输血”310亿!东航集团多元化股权改革落地

2020-10-13 21: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肖逸思

在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时,半年亏损超85亿元的东方航空一次性获得了310亿元的“输血”。

10月13日,东方航空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东航集团签订增资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引入了多方股东参与股权多元化改革,共计现金增资310亿元,让渡股权超过30%,成为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首单”。

民航业专家綦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310亿元的资金规模,虽然对于重资产的东航集团来说,绝对数额并不算多,但在航空业混改中比较罕见。在疫情的冲击下,这笔资金最直接的作用便是“输血”,当然这也给航空业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提供了指引。

“输血”310亿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东方航空方面了解到,此次引入的股东种类多样,包括国资委旗下中央企业,也有中央金融机构、地方国有企业。

据悉,此次对东航集团的增资项目中,东航集团先后与多方战略投资者完成投资方案确定、增资协议商谈、战略合作推进等各项工作。根据协议,中国人寿集团下属全资主体出资110亿元、上海久事集团出资10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出资5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50亿元,累计共计310亿元,以上均以现金方式增资。

本次增资项目完成后,东航集团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此次让渡股权超过30%,但东航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的现状不变,作为东方航空控股股东的地位不变。

东方航空方面表示,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并在航空保险、交通建设、旅游服务、产融结合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加强协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东航集团则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形成以全服务航空、经济型航空、航空物流为三大支柱产业,以航空维修、航空食品、科技创新、金融贸易、产业投资平台为五大协同产业的“3+5”产业格局。

綦琦指出,今年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此次东方航空增资310亿元最直接的影响是可以及时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东方航空的营业收入几乎腰斩,今年上半年,东方航空营业收入仅251.3亿元,同比下滑57.25%;随着销售的大幅下滑,东方航空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上半年亏损85.422亿元,同比下滑近540%,这远超东方航空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的盈利。

随着业务的滑坡式下跌,东方航空的资金链也愈趋紧张。今年上半年,东方航空总负债224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8.9%,其中流动负债973.18亿元,但流动资产仅有226.79亿元。

东方航空也向记者坦承,此次改革完成后,将大幅降低东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后疫情时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推动和资金保障。

綦琦也向记者指出,310亿元的增资能缓解东航集团的资金压力,但具体效果如何可能还要取决于更多增资细节,如资金到位节点、资金具体使用途径等。对东方航空影响的不确定性会比东航集团更大,因为此次增资是集团层面,这笔资金会有多少用到东方航空尚不清楚。

10月13日,东方航空高开低走,最终收盘价为5.05元,收跌0.79%。

混改进行时

除“输血”外,此次东航集团增资的最大意义就在其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綦琦表示,东航集团此次大规模的混改对整个航空业的混改来说是一次示范和指引。

东方航空表示,此次增资完成后,东航集团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这不仅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首单”,也是东航集团通过深化改革育新机、开新局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此外,东方航空方面也向记者表示,此次引入的多元化股东对东航集团的产业整合能力、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将注入新的动力,也将有力推动东航集团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快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据悉,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包括民航在内的七大领域被圈定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的指点行业。自此,三大航空央企均开始加速推进从集团到下属子公司层面的混改工作。

2016年,东方航空就引入了外部股东携程,携程耗资30亿元取得了东方航空3.2%的股份;2017年,东航物流引入联想控股等四家战略投资者,并实施了员工持股;2019年,东方航空又与吉祥航空完成交叉持股计划。但具体到东航集团层面的混改,这还是头一回。

綦琦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来,东方航空不断加快混改步伐,无论是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还是战略布局都卓有成效。其中,最能体现这种改变的就是今年疫情期间推出的现象级“随心飞”产品,这体现了东方航空在商业模式、供给侧产品的创新,与直接注资所带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