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快手一哥”入股带来五连板引质疑,起步股份否认配合股东蹭热点套现

2020-10-14 21: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王敏杰

因“快手主播一哥”辛有志入股,起步股份斩获五连板,随之而来的还有市场对其或在蹭“网红概念”的质疑。

9月29日,上交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上市公司就是否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进行不当市值管理配合股东减持以及辛有志是否拟任上市公司董事等事项进行说明。

10月13日晚间,起步股份发布回复公告,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公司实际的经营需求,且其不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进行不当市值管理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此外,其还指出媒体报道的关于辛有志拟任上市公司董事一事或为股东个人意愿,与公司无关。

今日傍晚,起步股份方面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时透露,后续,其和辛选投资将共同打造母婴童新零售产业,具体涵盖母婴童产品的开发,希望能够去做母婴童的全品类,并且针对粉丝人群画像进行定制开发,同时在公司线上线下融合开启“云逛街”模式。

搭上“网红概念”快车

起步股份搭上“网红概念”来得颇为突然。

9月16日晚,起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与广州辛选投资和个人投资者张晓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5%的股份协议转让给辛选投资、5%股份协议转让给张晓双,转让价格9.162元/股,转让总额为4.32亿元。

资料显示,张晓双是辛选投资的联合创始人,辛巴(辛有志)是辛选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后,辛巴系将持股公司10%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并不长,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辛有志,后者被外界称为“快手主播一哥”。作为辛选投资创始人,辛有志快手粉丝突破5800万,仅2020年度单场直播销售额就达到12.5亿元。当前,辛选投资平台累计粉丝数已突破4亿。

在此之前,同属消费领域的星期六以及梦洁股份也曾因为搭上网红概念股价大涨。以梦洁股份为例,在其宣布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后,其股价曾迎来了7个涨停。于是,9月16日晚间,在一些股票交流平台上,关注起步股份的投资者就预测次日公司股价或将大涨。

9月17日,起步股份开盘即涨停。此后的四个交易日,其股价连续涨停。9月16日,起步股份收盘价为10.5元。到9月23日收盘,其股价已经上涨至16.92元,累计增长幅度达61.14%。

与此同时,起步股份在9月21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和实际控制人章利民,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除公司已披露的事项外,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9月23日晚间,起步股份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正处于减持计划期间。自2020年9月17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香港起步与辛选投资、张晓双签署股份协议转让至本公告披露日,香港起步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0.36%股份。

股价的大涨加上控股股东的“精准减持”,市场对于起步股份的多方质疑随之而来。9月24日,起步股份跌停。截至9月30日收盘,其股价已经下滑至13.53元。

不过,截至10月14日收盘,起步股份的股价仍达15.35元,相较9月16日的收盘价上涨了46.19%,其中在10月9日,其再度收获一个涨停。

否认存在“柜子协议”

事实上,此前已有不愿具名的投资者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公开传递的信息来看,起步股份此次蹭热点套现的可能性较难排除

9月22日,有自媒体发文称起步股份被质疑神秘资金坐庄。相应的内容还提及,起步股份和辛选投资还存在“柜子协议”。

就此,在9月23日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起步股份就称,其近期发现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与辛选投资、张晓双存在“柜子协议”,但其经与控股股东和辛选投资、张晓双调查核实,双方不存在未披露的“柜子协议”。

此事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9月29日,起步股份收到了上交所发来的《关于起步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其中第二个问题为,有媒体报道称辛选投资实控人辛有志称其拟任上市公司董事,请公司核实上述信息是否与公司相关,如是,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相关计划或安排,是否已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并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与股权拟受让方之间是否存在未披露的潜在安排或约定,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需要补充或更正之处。

对此,在10月13日晚间的回复公告中,起步股份表示经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任何有提名权的股东拟提名辛有志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提名函。“媒体报道的关于辛有志拟任上市公司董事一事或为股东个人意愿,与公司无关,公司董事会、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监事会均未有拟提名辛有志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计划”。

起步股份表示,香港起步,章利民、张晓双在2020年8月26日初次洽谈前,不存在其他任何形式的关于协议转让事宜的接洽。

其还称,公司不存在利用市场热点信息进行不当市值管理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

能否带来业绩增长

过去,起步股份的受关注度较低,但这次的主播入股让其获得了大量的关注。据称,自9月17日首次披露股权转让事项后,9月18日至9月24日期间,起步股份通过电话会议、现场接待等方式多次接受了投资者调研。

虽然公众对起步股份的认知度不高,但旗下的品牌ABC KIDS则具备一定知名度。起步股份在2020年中报中指出,根据Euromonitor Passport数据库的统计,2019年中国童鞋市场前10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为18.4%,ABC KIDS的市场占有率达3.5%。

起步股份成立于2009年,一直专注于童鞋、童装和儿童服饰配饰等的设计、研发、生产、采购和销售,2017年8月登陆A股。不过,上市后的2018年和2019年,其净利润表现并不突出。

2018年,起步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5%;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下降21.13%。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起步股份实现营收5.54亿元,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03%、38.15%。

起步股份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一直专注主业,期间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不过,因公司为了促进未来的发展,将运营中心及大部分销售人员迁至杭州,使得管理费用以及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从而导致净利润略有下滑。

当前,市场也在关注,主播入股带来股价上涨的同时,能否也带来业绩的增长。联商网特约评论员王国平此前就向记者表示,当前,主播带货模式基数小,但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会成为90后、00后的主要购物渠道。他认为,网红主播带货模式的高弹性、高增长是资本市场最看重的,其他渠道完全不可能有这样的增长。

“公司一直扎实做主业,对童鞋童装领域充满信心,线下门店业务恢复情况良好,但业绩增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无法预判,具体业绩请以公告为准。”对此,起步股份方面这样回复。

起步股份方面还向记者表示,辛选投资与其合作形式为股权合作,与主播带货佣金提成不同,是为双方公司价值的共进退。直播带货是基于目前市场的一直销售方式,随着社会发展,除了线下门店销售,主流电商及直播销售等形式外,相信未来亦会催生更多新的销售方式,互为补充。未来,公司一方面会新建直播新零售渠道等新零售方式提升销售业绩,另一方面也会增强线下门店和线上的融合,提升线下的销售增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