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上市首日市值暴涨至3000亿,跻身创业板第三!粮油巨无霸未来能否“如鱼得水”?

2020-10-15 22:21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股民high了,直呼:“金龙鱼是送钱来了!”

10月15日,万众期待的“粮油一哥”金龙鱼(300999)正式登陆创业板。早盘,N金龙鱼高开90.51%,报48.96元。随后,其股价开始小幅震荡调整,最低触及39.51元,此后一直在43元附近徘徊。

临近尾盘,金龙鱼股价开始异动,一度拉升至62.65元,涨幅最高接近140%,总市值一度接近3396亿元。截至收盘,报56元/股,涨幅117.90%,总市值3036亿元,跻身创业板第三位。

上市首日大涨也让股民们收获颇丰,Wind数据显示,若以一签(500股)就算,投资者中一签金龙鱼最多可赚18460元。

太刺激了!尾盘暴拉1000亿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25.7元/股的发行价计算,金龙鱼此前的总市值约为1393亿元。

截至收盘,金龙鱼股价翻倍,其总市值飙升至3036亿元附近,一日便新增了约1643亿元市值。

金龙鱼也超越智飞生物爱尔眼科,以3036亿元的市值规模跃升至创业板第三位,仅次于宁德时代(5558.13亿元)、迈瑞医疗(3036.09亿元)。

金龙鱼无疑是今日A股中主力资金争夺的焦点,从成交情况来看,金龙鱼全日成交额超112亿元,换手率高达71%。

盘后数据显示,金龙鱼今日获得28亿主力资金抢筹。也有部分未中签的投资者上午直接进场,并直呼:“3000亿以下的金龙鱼不就是来送钱的吗?”

不过,投资者们已经开始出现分化,有部分机构选择兑现收益,也有游资开始大额吸纳。

金龙鱼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3家机构合计抛售约1.66亿元。从买入席位来看,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等著名“游资大本营”则成为今日吸筹主力,分别买入4.11亿元、1.01亿元。

被称为“下一个茅台”,合理吗?

凭借一句“1:1:1”的广告语叩响中国市场的大门,金龙鱼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之一,金龙鱼以138.7亿元的IPO募资额,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的IPO项目。

上市首日一举登上创业板市值前三,金龙鱼被部分投资者追捧为“下一个茅台”,在“酱茅”(海天味业)“榨茅”(涪陵榨菜)之后,A股下一个“油茅”即将诞生,那金龙鱼含金量如何?

首先,从年营收来看,金龙鱼2019年收入1707亿。而2019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为888.54亿元,蒙牛乳业2019年的营收为791.64亿元,伊利股份2019年的收入为902.23亿元。换言之,金龙鱼=2个贵州茅台=蒙牛+伊利。

但净利润方面,2019年金龙鱼归母净利润为54亿元,贵州茅台归母净利润为412亿元,相差逾7.6倍。由此可见,盈利能力上,贵州茅台的毛利率高达90%,金龙鱼在10%左右徘徊,相差不小。

事实上,金龙鱼所处的粮油行业相较于其它消费品行业呈现出利润率较低的特征,“薄利多销”也是行业属性。

如何持续提高利润率?对此,金龙鱼方面表示,公司最近几年注重通过规模经济、集约化、自动化、信息化推动效率变革,效率的提升客观上也是金龙鱼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关键原因,也由此带动了毛利率的提升,其毛利率也由2017年的8.42%提升至了2019年的11.4%。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细究金龙鱼的主营构成,其实“油茅”这一名字并不合理。

金龙鱼不是只卖油。从营收上看,食用油,米,面粉合并在厨房食品内,同时金龙鱼还售卖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油脂科技产品主要是以棕榈油等油脂为原料进行生产加工,产品包括脂肪酸、皂粒、甘油等油脂基础化学品。

2019年,金龙鱼厨房食品实现营收1088亿,占比63.7%,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实现营收610亿,同比下滑9%,占比35.7%,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非洲猪瘟下生猪去产能太严重,导致饲料原料量价齐跌。

换言之,金龙鱼的营收中,有三分之一不是日常的食品饮料,“油中茅台”的称呼难成立。

最后,贵州茅台拥有坚固的品牌护城河和产品定价权。而透过金龙鱼的招股书可发现,除了中粮集团这个最大的竞争者外,金龙鱼在各个细分领域都有着不同的对手。

金龙鱼在招股书中也坦言,中国厨房食品行业竞争激烈,公司面临来自消费者喜好及消费趋势变化、消费者品牌忠诚度、新产品推出、竞争对手定价策略、替代产品取代本公司产品、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等多种行业竞争压力。

上市之后,金龙鱼的着力点在哪?

上市之后的金龙鱼,未来的着力点在哪里?招股书披露,金龙鱼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和建设青岛、昆明、潮州等地加工公司,所投资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

民生证券认为,粮油行业需求刚性,集中度提升是必然趋势。我国粮油消费规模巨大且基本不存在周期属性,需求相对稳定。食用油消费量近年来稳步增长,未来仍将保持平稳向上增长;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食用油市场包装化产品比例会逐步提升,同时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

10月15日,在上市仪式现场,金龙鱼董事长郭礼丰及总裁穆彦魁分别提出了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和方向。

金龙鱼董事长郭孔丰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改革开放给了金龙鱼最大的发展机遇,深圳经济特区是孕育金龙鱼的肥沃土壤。他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未来一定会加大投资力度。

近日,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郭孔丰受表彰。

上市仪式结束后,金龙鱼总裁穆彦魁也对全景财经(p5w2012)表示,“我们自己一直是一个行业引领者,未来还想专注于在健康食品,也就是中央厨房功能性食品,在这方面去发力。所以这次上市的主要目的也是能够加快在这方面发展的力度。”

穆彦魁还提及未来农产品深加工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他表示,“粗加工,简单来看好像进入了一个行业过剩的时代,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些年,我们打造了一些新的产业模式,例如综合加工、深加工等,以水稻产业经济为例,怎样做到吃干榨尽,这需要很高的技术积淀和技术支撑。我们在国内同行业中领先,但还有很大的空间。往更高层次更深加工来看,国内还远远未到一个饱和的状态,所以这块的市场成长空间非常巨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