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这家遭遇谣言风波的银行,股东持股又遭司法拍卖

2020-10-18 09:5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仰山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网同时上线了合计13笔共6500万股关于葫芦岛银行股权即将于12月10日拍卖的信息,股权持有方为该行前十大股东之一,引起多方关注。

葫芦岛银行在2020年之前都不曾被外界所知,直到今年8月该行原行长王学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并引发相关谣言,导致出现“集中取款”事件,后续监管部门联合辟谣。

记者注意到,葫芦岛银行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润接连下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841万元,同比下滑八成。

股权第三次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累计多达13份葫芦岛银行股权将在12月拍卖,每份股权数量均为500万股,合计6500万股,每份股权的起拍价格为1082万元。

据悉,葫芦岛银行原名葫芦岛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1年9月,其前身为城市信用社中心社,筹建于1995年,成立于1996年,2009年12月,经银监会批准更名为葫芦岛银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共设有76家分支机构,其中沈阳、营口和鞍山地区分行各1家;控股子公司3家。

公告显示,6500万股权的持有者为沈阳亚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沈阳工贸集团”),对应葫芦岛银行总股本比例3.24%,合计总评估价值1.84亿元。

葫芦岛银行2019年报显示,该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中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4%;沈阳大君瓷业有限公司,持股7.78%;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48%;辽宁华油实业有限公司,持股5.98%;辽宁誉东商贸有限公司,持有4.79%;兴城市天顺制衣有限公司,持股4.79%;福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19%;沈阳时尚实业有限公司,持股4.00%;葫芦岛市百货大楼,持股3.99%;沈阳工贸集团,持股3.89%。

此次银行股权拍卖方正是其第十大股东沈阳工贸集团,评估报告显示,因为沈阳工贸集团及其关联方和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存在仲裁纠纷,导致所持银行股权被冻结面临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工贸集团所持葫芦岛银行股权被拍卖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30日和9月5日,葫芦岛银行6500股权均被拍卖,但都因无人接盘而流拍,且9月5日和此次拍卖中500万股的葫芦岛银行起拍价格为1082万元,较第一次7月30日1203万元起拍价已经大幅下滑。

无独有偶,除了沈阳工贸集团,葫芦岛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沈阳大君瓷业有限公司也陷入困难,被相继于2017年1月10日、2018年11月29日两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持有葫芦岛银行3560万股也曾在阿里司法平台拍卖,但最终无人问津。

业绩滑铁卢曾遭遇谣言

无风不起浪。

除了因为股东陷入债务纠纷,导致葫芦岛银行股东存在变数,葫芦岛银行近年来本身经营表现并不好。

今年8月14日,葫芦岛银行公开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上半年该银行实现净利润2841.3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81.75万元,同比增长为-86.22%。

在资产规模方面,今年上半年葫芦岛银行总资产跌至千亿元以下,资产负债双双缩表。

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937.24亿元,负债总额877.87亿元,而2019年末,这两项数字还分别为1087.00亿元、1022.3亿元。

与资产规模缩水趋势一致的还有该行的净利润。2019年葫芦岛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12.26%,净利润2.72亿元,较2018年全年6.7亿元下降59.4%。

葫芦岛银行在2019年报中解释,随着规模的增长,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但由于不良贷款攀升,致使贷款减值损失计提支出同比增加,导致利润减少。

数据显示,2019年,葫芦岛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9.94亿元,较2018年的4.11亿元,同比增加141.85%。

此前,联合资信发布的葫芦岛银行评级报告显示,该行信贷资产减值损失规模的上升以及存款成本上升均对利润水平带来较大负面影响,若信贷资产质量隐藏的问题持续暴露,盈利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

今年8月初,葫芦岛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原行长王学伶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然而,由于原行长离任等消息等引发相关谣言,导致葫芦岛银行不少储户“集中取款”,引发外界关注。

最终,8月3日,葫芦岛银行官方微信号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关于葫芦岛银行的公告》,公告落款为央行葫芦岛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葫芦岛监管分局。

公告称,葫芦岛银行是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同时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存款保险的投保单位,存款人的各项权益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目前,该银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支付能力充足。储户合法权益受国家法律保护,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希望存款人务必保持理智,不要轻信谣言,以免盲目支取存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