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聚灿光电突遭"董监高"大笔减持,业绩亏损股价却暴涨114%!

2020-10-18 09:5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隼

2020年是艰难之年,刚进入第四个季度,A股市场的减持方案也逐渐密集。然而减持比例超过10%的减持计划,却并不多见。

10月16日晚间,聚灿光电公布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在首发股票部分限售股于10月16日上市流通后,聚灿光电收到6名股东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

公告一出,不少股民纷纷在股吧内吐槽“大雷”、“利空”,并认为周一股价将出现“跌跌不休”的局面。在减持股东中,既有聚灿光电的实控人、董事长,也有公司监事、财务总监,来自董监高的大手笔减持自然令投资者新生不安。

观察聚灿光电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来看,股东们的火速出逃并不难理解。自2017年10月上市以来,聚灿光电的股价经历长期低迷,但在今年9月出现爆发式上涨。在监管提示风险后,聚灿光电股价一度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截至10月16日收盘,聚灿光电以28.74元/股报收,年初至今涨幅仍达约114%。

聚灿光电遭大手笔减持

在监管严查和制度规范下,近年来市面上的清仓式减持数量和规模都有所下降。然而,一份超过10%的减持计划,令市场大呼意外。

10月16日晚间,聚灿光电公布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潘华荣、持股5%以上股东孙永杰、京福投资、监事王辉、刘少云和财务总监陆叶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合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2624.1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08%。

具体来看,在6名股东中,景福投资几乎接近“清仓式减持”,拟减持数量不超过1561.61万股,占其持股的94.93%,占总股本比例6%。此外,潘化荣、孙永杰均拟减持不超过520.54万股,占总股本2%;其余三人减持数量相对较少。

不过,“董监高”们减持数量较少,并非“不为也”,而是“不能也”。根据《公司法》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每年减持的股份数量不超过其本人上年末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份总数的25%。其中,两名监事均按照25%的上限进行减持,财务总监的个人减持比例也达到16.18%。对于减持原因,公告中一言以蔽之:资金需要。

在减持时间区间方面,该次减持将于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陆续进行,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减持价格则根据市场价格确定。聚灿光电表示,此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10月13日晚间,聚灿光电曾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解除限售股份数量1.43亿股,占总股本55.074%。申请解除该部分股份限售的股东名单即包括:潘华荣、孙永杰、京福投资、知涛投资。

其中,知涛投资系聚灿光电核心团队的间接持股平台,王辉、刘少云、陆叶三人均通过知涛投资间接持股。也即,此次申请解禁的股东方全部在3日内提出了减持计划。

对此,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向聚灿光电提问称,“贵司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均表示近期要减持,是有哪里要用钱吗?”不过,聚灿光电对此语焉不详,仅回答称“系个人资金需求”。

左手定增右手减持

虽然重要股东、董监高们减持,但聚灿光电的非公开发行项目正在进行中。

10月13日,聚灿光电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获证监会批准。聚灿光电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发行对象发行A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八折”。

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聚灿光电拟募资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高光效LED芯片扩产升级项目。对于发行目的,聚灿光电表示,主要为支撑公司战略发展,提升产品品质与产品结构;缓解营运资金压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聚灿光电的股东“逃跑”并不罕见。今年5月,聚灿光电披露上一轮股东减持计划的实施情况,6名“董监高”合计减持超720万股。其中,聚灿光电董事徐英盖减持355.21万股,占总股本1.36%。

此后,徐英盖本人的减持计划还在继续。今年8月-9月,徐英盖陆续减持218.5万股,“卖卖卖”之下,徐英盖也从2020年半年报中的第三大股东降至第四位,占总股本比例也从曾经的9.33%降到5.81%。

左手定增,右手减持,上市于2017年10月的聚灿光电将资本手段玩到飞起。虽然限售股解禁和股东减持往往如影随形,但聚灿光电股东们减持手笔之大,也遭到了大量股民的吐槽,并宣称“周一马上跑”。

业绩亏损年内股价翻倍

虽然股吧内“哭声一片”,但也有股民理性分析:“减持最大的是投资公司,人家赚钱了,当然减持。实控人的2%也算正常量,因此周一恐慌下跌是必须的,就是看承接力度如何”。

观察聚灿光电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来看,股东们的大举套现并不难理解。自2017年10月上市以来,聚灿光电的股价经历长期低迷,从上市之初的约40元高位陆续滑落,在2019年1月底触及8.28元的历史低谷,这自然让所持股份尚处于限制期的股东们心急如焚。

此后,聚灿光电股价略有反弹,但向好趋势并不明显。真正的股价爆发出现在今年9月初,在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领涨A股市场、MiniLED概念火热之际,9月3日至9月14日,聚灿光电股价斩获4个涨停板,股价阶段性涨幅高达125.98%,不到两周即实现股价翻倍。

为此,深交所向聚灿光电下发关注函,要求聚灿光电说明其股价近期涨幅与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以及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等买卖股票情况及减持计划等。

实际上,聚灿光电股价的大幅上涨,与市场上热衷于“炒概念”直接相关。相比之下,聚灿光电2020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对照股价的连番蹿红来看,显得有些格格不入。2020年上半年,聚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36%;扣非后净利润-2669.74万元,同比下降186.4%。

对此,聚灿光电解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传统销售淡季及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下游需求萎缩等多种因素影响,2020年上半年LED芯片行业整体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扣非净利润下降与生产经营实际密切相关,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上年同期基数较小所致。

随着宿迁生产基地产能不断释放,聚灿光电产品销售量与收入同比增长,但受限于LED芯片行业整体需求增速下滑等客观因素影响,整体经营面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幅度虽有所收窄,但依然为负数。而对于近期二级市场股价累计涨幅偏离正常区间,聚灿光电坦称,“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没有明确的匹配关系”。

在监管提示风险后,聚灿光电股价一度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截至10月16日收盘,聚灿光电以28.74元/股报收,年初至今涨幅仍达到113.82%。

对于股东大比例减持和股价的关系,有业内人士指出,首发股份减持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判断还是要结合基本面和市场环境整体评价。然而,对于业绩不佳股价反而飙升的个股,清仓式减持的行为需要格外注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