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医疗器械大牛股微创医疗、乐普医疗突然大跌,发生了什么?

2020-10-19 20: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安曼

3300点多空鏖战,市场上突然砸下来一只“黑天鹅"……

10月19日开盘,受高值耗材国家集采的消息影响,冠脉支架概念股集体跳水,拖累创业板指数下跌。

其中,A股市场上,乐普医疗领跌,盘中一度接近跌停,截至收盘,下跌8.83%,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50亿元人民币;港股市场上,微创医疗领跌,跌近12%,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70亿港元。

医疗器械大牛股

年内最高涨幅超400%

微创医疗自上市至今始终游走在亏损与微盈利之间。这家立志成为中国美敦力的高值医疗器械公司,业绩和股价低迷了近10年之后,高瓴资本和大摩在今年年初分别以6.45亿和8.24亿港元合计增持1.617亿股。

此后,微创医疗的股价犹如坐上了火箭,截至上一个交易日,股价从年初至今上涨了255%,年内最高涨幅达到404%。

乐普医疗更是A股市场上众所周知的医疗器械白马股。经历了2018年国家级采“黑天鹅”时间之后,乐普医疗从2019年至今,一度涨幅超过160%。

集采价格打2折?

10月16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由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承担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向相关企业发起谈判邀请。

从新发布的文件来看,此次国家主导拿出107万支的采购量进行谈判,占到医疗机构上报需求的 80%。根据此前江苏省集采的价格来看,国采此次给出的参考价2850元。

(图片来源于动脉网)

业内人士预计11月5日竞价将极为震撼,千元级别的冠脉支架很可能横空出世。

据基金君了解,目前,在医院的手术费用中,国产冠脉支架的费用在2万元左右,进口支架的费用在3万元左右。因此,目前国产支架的终端中标价应该在1万元左右的水平。

换句话说,此次国家集采,冠脉支架的价格极有可能打2折,极大地压缩了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

微创医疗、乐普医疗首当其冲

对于冠脉支架的集采,目前已有江苏、江西两个省份的落地经验。“抱团砍价”下,山西省中选产品最高降幅69.12%,最低降幅40.2%,平均降幅达52.98%。而江苏省采购支架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为51.01%,最大降幅达66.07%。

而此次国采的的谈判力度将比试点省份再上一个台阶,预期国采降幅不会低于试点省份的降幅,医库创始人涂宏钢认为。

带量采购主要入选的企业均是冠脉支架领域的龙头,其中微创医疗首年意向量远远超过其他企业,约占采购量的36%。

在带量采购前的市场格局中,微创医疗也一直是冠脉支架领域的龙头,占据最高的市场的份额,2018年,四家国产冠脉支架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微创医疗市场份额23.52%;乐普医疗21.02%;吉威医疗占比15.65%;赛诺医疗占比11.23%。

在此次带量采购中,赛诺医疗的产品全是不锈钢材质,不符合采购条件,其他三家公司都符合条件的主力产品,均有参与集采的资格。

因此,大概率微创医疗和乐普医疗将入围国采名单。但是中标产品将以什么样的价格中标,对中标企业的业务影响较大。

因此,19日,微创医疗和乐普医疗领跌。吉威医疗作为疫情手套股蓝帆医疗旗下的支架业务,也在此次集采目标公司范围。蓝帆医疗早盘也快速下跌,股价一度跌超4%。

银河证券:集采促进头部企业成长

虽然利润可能被急剧压缩,但是各大冠脉支架的厂商都在积极备战。

乐普医疗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是否存在带量采购风险时称,公司2019年冠脉支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19.6%,剔除支架出口部分后,国内钴基支架占公司总营收比约为2%,而纳入500支/年医院带量采购的钴基支架预计收入占比更低,国家带量采购核心是压缩中间流通环节,对于生产厂家来说不仅会降低销售费用,同时也会促进头部企业的进一步成长。

蓝帆医疗董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在渠道价值体系的重塑上,预期销售费用和市场费用会有一定的降低。整体来看预期较为乐观,公司也正在积极准备国家冠脉支架的集中采购。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突破口,对此市场已经有了深入的预期。当前资本市场对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影响已经反应钝化,每次药品带量采购对于指数及个股的冲击烈度在逐步减少直至消失,体现出市场已经完全将药品带量采购的影响纳入预期。而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由于其规则未明、第一次全国试点仍未开始,因此还在过度反应阶段。

高值耗材领域研发壁垒高、微创新属性强、迭代性高,同一公司不同产品之间技术可迁移,技术平台协同性强,致使单一产品降价对公司影响较小。未来集采常态化背景下,平台型、创新能力强、迭代速度快的公司有望长期无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