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疯狂!可转债再度上演“熔断潮”,还有多只两次临停!上市公司频频提示风险……

2020-10-22 13:0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陈静

可转债继续疯狂!

10月22日,正元转债、哈尔转债、银河转债等多只可转债盘中暴涨逾20%,其中10只转债盘中临停,多只可转债临停两次。

“从近期波动大可转债换手率、价格波动率看,明显受炒作资金推动;之所以近期可转债受爆炒,主要是近期市场整体处于板块轮动,热点缺乏持续性,而部分可转债对应的正股是近期市场热点题材;同时,可转债之所疯狂还在于交易制度灵活(T+0、无涨跌停限制等),可转债盘子整体不大。投资者还是需要警惕短期市场剧烈波动、强制赎回等风险。”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向e公司记者表示。

可转债延续“熔断潮”

10月22日,可转债继续走强,多只可转债盘中触发临停机制。数据显示,蓝盾转债、万里转债、哈尔转债、凯龙转债和九洲转债等盘中均涨逾20%,触发临时停牌。

据粗略统计,今日早盘共10只可转债出现盘中临停,其中万里转债、哈尔转债、正元转债和银河转债临停两次。

其中,涨幅最高的正元转债午盘收盘上涨58%,盘中最高涨逾66%,换手率高达1906.5%,最新价格为202.33元,正股正元智慧同期上涨超5%。

前几日大涨的蓝盾转债继续上涨,盘中上涨超20%触发临停,收盘涨幅收窄涨至10.54%。不过,蓝盾转债换手率高达5581.58%,成交金额高达56亿元。

价格暴涨的同时,可转债成交亦十分活跃。今日早盘,蓝盾转债、横河转债、万里转债15只可转债换手率均超过1000%,其中蓝盾转债、万里转债、凯龙转债、横河转债换手率超3000%。

从上周五开始,转债市场突然掀起了一波狂涨热潮,多只转债走势出人意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可转债大涨之际,正股并没有太大表现,甚至下跌的情况。如哈尔转债今日早盘大涨28%,哈尔斯却下跌逾4%;万里转债上涨16.81%,万里马下跌逾2%。

公司纷纷提示风险

在资本市场有效情况下,可转债价格与正股股票价格高度正相关,且不存在高溢价率的情况。

近期,不少可转债价格与正股之间出现了较大偏离,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对此,不少公司纷纷发布风险提示。

10月21日晚,万里马公告称,万里转债自10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涨幅为171.11%,转股溢价率达86.78%,均处于较高水平。依据相关规则,可转债交易不设置涨跌幅限制,可能存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同时,万里股份还表示,受新冠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亏损5515.02万元。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15.02万元至-6415.02万元。

另一可转债蓝盾转债暴涨后,蓝盾股份公告称,近期,“蓝盾转债”价格严重脱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已偏离合理价值区间,且与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经营情况无关,主要受市场资金影响所致。

业绩方面,蓝盾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仍然不容乐观。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81.51万元,同比下降48.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2.81万元,同比下降146.50%。

此外,蓝盾股份还表示,公司存在大量债务逾期未偿还、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存在违约风险及涉及诉讼等风险。

警惕可转债风险

除上市公司提示风险外,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可转债炒作风险大,投资者还是需要警惕短期市场剧烈波动、强制赎回等风险。

苏博特10月16日盘后公告称,公司股票自9月18 日至10 月 16 日连续 15 个交易日内有 15 个交易日收盘价格高于公司“博特转债”当期转股价格(18.88 元/股)的 130%,根据公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已触发可转债的赎回条款。

苏博特表示,决定行使公司可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对“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博特转债全部赎回。赎回登记日收市后,未实施转股的“博特转债”将全部冻结,停止交易和转股,被强制赎回。本次赎回完成后,“博特转债”将在上交所摘牌。公司提示,本次可转债赎回价格可能与“博特转债”的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强制赎回导致投资损失。

10月15日,璞泰来发布关于“璞泰转债”提前赎回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本次可转债赎回价格可能与“璞泰转债”的市场价格存在差异,强制赎回导致投资损失。

结合近期市场表示来看,博特转债、璞泰转债走势均十分低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