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史上最强华为手机终于来了,今天正面硬刚苹果!最大亮点有三个,售价最高1.8万……概念股能否狂欢?

2020-10-23 00:23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严翠

华为新一代Mate系列,也是华为最强大的Mate手机,Mate40系列终于“如期而至”了!

从不久前的“一切都将如期而至”到昨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微博的最新更新“一切准备就绪”,再到10月22日晚8时,华为Mate40全球线上发布会的举行,华为新一代Mate系列也是华为最强大的Mate手机Mate40系列确实、终于“如期而至”了!此系列手机距离上一代产品Mate30系列发布相隔约一年。

华为供图

时间非常巧,10月23日将是苹果最强大的iPhone之iPhone12首售之日,而华为Mate40也将于今日起线上线下开启预售,华为最强大Mate正面硬刚苹果最强大iPhone。两系列产品的较量,涵盖了华为最强大、首个5nm5G芯片、同时是华为绝版高端芯片麒麟9000与苹果最强、5nm处理器A 14之间的较量,以及核心功能拍照等的较量,但凸显的是两家企业之间创新技术的较量。

但无论如何,华为当下依然非常艰难。“华为现在处在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正在经历美国政府的第三轮禁令,这一禁令极不公平,导致我们处境艰难。不管处境多么艰难,我们都承诺持续展开技术创新,将最佳的技术和创新带给消费者。”简短的约一小时发布会最后,余承东谈及华为近况时如此表示。

最强大Mate强在哪儿? 

从2013年推出第一代产品至上一代Mate 30系列,Mate系列在过去7年时间里一共发布了九代产品,如今华为Mate系列第十代产品Mate40于2020年10月22日晚正式登场,包括Mate40、Mate40Pro、Mate40Pro+以及Mate40保时捷版Mate40RS四款。

图片来源:华为

今年8月7日,余承东在深圳举行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中指出,由于美国在5月16日祭出制裁令,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在今年9月15日之后将无法制造,将成为绝唱。华为在今年秋天发布搭载麒麟芯片Mate40后,这将是麒麟高端芯片系列的最后一代。

诚如余承东所言,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本次发布会上了解到,麒麟9000系列芯片成为Mate40最大亮点,也正因此,华为Mate40系列成为迄今最强大的Mate。

据华为介绍,华为Mate40 Pro和华为Mate40 Pro+搭载业界首款5nm麒麟9000 5G SoC芯片,集成153亿晶体管[],成就麒麟芯片巅峰之作。华为Mate40采用5nm 5G SoC麒麟9000E芯片,性能强悍,实力超群。

“其他厂商(苹果)不久前刚刚推出5G手机,而华为已经是第三代5G手机了。”余承东在发布会中调侃道。他进一步表示,华为Mate 40 系列搭载的麒麟 9000 芯片,在 5G 上行速度上也是其它厂商的2倍。

另一亮点是屏幕。华为Mate40系列采用曲面屏设计,Mate 40为6.5英寸柔性OLED屏幕(弧度68°)、Mate 40 Pro/Pro+为6.76英寸柔性OLED屏(弧度88°),画面向更广处延伸,同时,Mate40系列全系升级了90Hz高刷新频率屏幕。

谈及为何没有直接上120Hz,余承东称,华为做120Hz不难,但高刷新率就意味着功耗会更高,90Hz的刷新率实现了功耗和流畅度的平衡。

此外,Mate40系列还升级了手机充电速度,有线充电最高支持66W,无线充电功率达50W。余承东拿Mate 40 Pro的有线快充、无线快充与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iPhone 12 Pro Max做了对比,前者分别达到了66瓦和50瓦,三星则只有25瓦和15瓦,苹果是20瓦和15瓦。

在拍照上,华为Mate40 Pro采用了徕卡三摄,星环设计,主摄是5000万像素RYYB传感器IMX700,1/1.28英寸最大底,还有2000万像素超广角、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支持5x光学变焦。

最贵版本约合18127元人民币 

余承东公布了华为Mate40系列的海外版售价:Mate40起售价899欧元(约合人民币7100元),Mate40Pro起售价1199欧元(约合人民币9470元),Pro+起售价1399欧元(约合人民币11050元),Mate40 RS保时捷版售价2295欧元(约合人民币18127元)。

国行版价格将于10月30日举行的Mate40国内发布会上揭晓,按照往常惯例,国行版价格普遍较海外版价格低1000余元人民币左右。以此推算,Mate40系列产品国行版价格将与苹果iPhone12系列接近。

目前iPhone12系列中国国行版价格方面分别为,iPhone 12 mini、iPhone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分别5499元人民币、6299元人民币、 8499元人民币、 9299元人民币起,顶配11899元人民币。

而与上一代产品Mate30系列相比,Mate40价格普遍有所上调。华为Mate30 8GB+128GB 799欧元(约合人民币6274元),华为Mate30 Pro 8GB+256GB 1099欧元(约合人民币8630元),华为Mate30 Pro 5G版 8GB+256GB 1199欧元(约合人民币9415元),华为Mate30 RS保时捷设计 12GB+512GB 2099欧元(约合人民币16483元)。

据了解,从没有手机到自建品牌,从低端机做到高端机,Mate系列见证了华为手机品牌的发展,也成为中国手机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华为在Mate系列上的投入也相当大,华为方面曾透露,Mate30系列研发投入大概为3亿美元,研发人员3000人,前后耗时18个月。因为华为旗舰手机采用海思芯片,一款芯片研发就需要18个月时间,现在刚上市的手机产品至少是20个月以前就规划好。

销量方面,Mate40前几代产品Mate20、P30、Mate30等销量都已突破千万台,对于本系列Mate40产品,通信行业独立分析师黄海峰表示,华为“最后一代”的高端芯片麒麟9000备货量在1000万片左右,也意味着有约1000万台华为Mate40/Pro手机可以用上这一芯片,或许可以支撑半年左右。当备货用完后,华为手机业务,尤其是高端手机业务很快会遇到巨大挑战。

除Mate40系列外,本次发布会上,华为与帝瓦雷再度联手打磨的新品——HUAWEI Sound音箱也初次亮相。

依然非常艰难 

根据10日官宣的信息,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Leap Further Ahead”(向前迈进)。

发布会伊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开场致词中就表达了今年非常困难:2020年对于世界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同寻常、极具挑战的一年。尽管面临困难,我们还是携手共进,共同应对新的情况。在这一期间,我们取得成功的愿景和希望都不应被磨灭,而应该更加蓬勃生长。在华为,我们敢想敢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继续奋勇向前,希望通过有意义的创新,改善人们的生活。

在发布会最后,余承东依然在谈到了华为近况时表示“非常艰难”。

“华为现在处在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正在经历美国政府的第三轮禁令。这一禁令极不公平,导致我们处境艰难。”余承东表示,在过去三十年,华为持续大力投资与技术和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改善人们的生活;在过去三十年,我们在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中拥有最好的声誉,我们在通信技术领域引领行业,在消费者技术中也同样引领行业;在过去十年里,大家见证了华为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品牌,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品牌。没有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没有办法实现如此卓越的进步。

但华为向前迈进的信心未因困难而改变。余承东说:“对于华为来说,不管处境多么艰难,我们都承诺持续展开技术创新,将最佳的技术和创新带给消费者,提升人们的生活,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我们将信守承诺,谢谢大家!”

据IDC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市场600美元以上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华为占比为44.1%,苹果占比为44%。但受美国进一步制裁影响,华为手机芯片供应遇到问题,手机出货受到影响。中金公司指出,华为受美国禁令影响,备货更为谨慎且“915”芯片断供后,出货量大幅下降。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华为在4月份达到21%的全球市场份额之后,8月份,华为全球市场份额下降至16%,而三星市场份额上升至22%。

目前,苹果iPhone12系列网上预售非常火爆,不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线下经销商方面获悉,目前苹果iPhone12线下预售不如线上火爆,有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苹果经销商iPhone12系列货源非常多,10月22日预定,10月23日即可拿到手机,但刚开始销售消费者从非苹果官方渠道购买可能需要少量加价,具体加价幅度各经销商根据市场行情而定。”

A股产业链会否迎来狂欢? 

从最近几年情况看,华为召开重磅会议,或发布旗舰产品,其A股产业链小伙伴股价一般在会议前后收获一波较好行情。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2点,苹果iPhone12发布会后,苹果公司股价大跌超3%。今日晚间,华为全球发布Mate40系列,苹果股价依然飘绿,截至记者发稿跌超1%。不过最大悬念为今日A股华为产业链小伙伴股价走势。

10月20日,润和股份在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公司和华为多部门开展了长期业务合作,并在麒麟系列芯片平台上开发了多款行业终端解决方案,公司将加快基于华为生态和华为系列芯片平台开发适合行业应用的边缘服务器等专用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研发合作。

京东方A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华为是公司重要的合作伙伴,公司供应华为多款旗舰产品。日常经营活动中需要遵循双方的商务约定,包括保密等方面,故不方便透露具体客户和产品合作情况。

另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A股一家曾为Mate30系列产品供应商的公司时,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今年Mate40系列我们不作评价。”此前该公司为Mate系列持续供应相关产品,并通常会在Mate系列产品发布会后立即宣布其为该产品供应商。

国泰君安曾针对华为5G手机国内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进行了梳理,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

屏幕面板:TCL集团(华星光电)、京东方A、深天马A;

设备:大族激光精测电子联得装备

屏幕模组:长信科技

电池电芯:宁德时代

BMS:德赛电池欣旺达

精密结构件:科达利

电池模组:德赛电池欣旺达

摄像头摄像头模组:欧菲光

摄像头镜头:工业富联水晶光电

红外滤光片:欧菲光水晶光电

CMOS传感器:比亚迪

数字图像处理:虹软科技

天线:信维通信硕贝德立讯精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