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刚刚,孟晚舟案迎重大进展!加拿大裁定可申请终止引渡到美国;华为:相信加拿大司法能确保公义

2020-10-30 12:4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严翠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长女孟晚舟引渡案再迎新进展,孟晚舟引渡程序可能终止!

法官驳回引渡案检方律师一项申请

10月30日,据央视新闻消息,温哥华当地时间29日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希瑟·霍尔姆斯作出一项裁定,驳回孟晚舟引渡案检方律师的一项申请。这项裁定意味着,法官认为美国提供的“案件记录”中可能存在“故意遗漏证据”或者“重大证据遗漏”,因此可以被列为申请终止对孟晚舟引渡的理由之一。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26日上午10时,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继续进行。

在此轮聆讯中,控辩双方围绕加执法部门在拘押孟晚舟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滥用”的问题,对证人展开交叉质询。

在法庭为本轮聆讯预留的5天时间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的相关证人在庭上接受询问。孟晚舟的律师团认为,在孟被拘押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官员指示加拿大皇家骑警和边境服务局官员进行了带有欺骗性和不正当的搜查,因而违反了法院令和孟所应享有的基本权利。

华为加拿大公司在26日发出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相信加拿大司法体系能够维护诚信,确保公义。华为一直对孟晚舟的清白抱有极大信心,并将继续支持她揭示权利遭侵犯的幕后真相。

华为曾表态引渡程序应该终止

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孟晚舟的律师(辩方律师)用一天的时间继续对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警员温斯顿·叶(Winston Yep)进行询问。

与当地时间26日相比,这位警员当天回答辩方律师的过程明显变长,似乎对每个问题都“三思而后答”,声调也比昨日更低。尽管如此精心地选择答案,他还是在追问过程中被迫直接承认,是他用内容错误的宣誓书获得了法官的临时逮捕令。

早在6月15日的听证会上,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就提出,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材料(PPT)是由汇丰银行提供。而美方对这份材料的总结遗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误导的行为。7月24日,加拿大法院公开的孟晚舟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直接指向美国一手操纵案件,汇丰银行参与构陷。

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10点,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开庭。华为9月29日早间向证券时报·e公司发来声明,华为就当天开始的孟晚舟引渡案听证表示,今天和本周,孟晚舟会参加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听证。孟女士的立场是,引渡程序侵犯了她的宪章权利,也是对加拿大司法程序的滥用,因此应该终止。

2018 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孟晚舟。2020年5月27日,即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逮捕544天后,孟晚舟引渡案迎来首次裁决,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最终认定孟晚舟“双重犯罪”成立,孟晚舟无法重获自由,她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根据目前法庭排期,关于此案中程序滥用是否成立的聆讯,将在2021年2月16日至3月5日进行。而关于是否引渡的聆讯,则将于2021年4月26日至30日举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