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南京银行:开展履责纪实,切实提高银行监事会监督效能

2020-11-10 17:0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君晖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高公司治理质量,保护股东和存款人权益,上市银行公司治理中需要切实提高监事会的监督效能。加强监督的关键在于监事会监事的履责到位。从投资者保护和存款人权益保护角度以及履责的效果分析,事前认真履责比事后追责效果更好,这既是保护股东和存款人,也是保护监事本身。

但由于种种原因,实践中部分企业监事会履职能力不足,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在目前发现的公司治理违规企业中,也几乎没有由监事会发现和揭发问题的。监事会功能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监事履责不到位。

南京银行监事长吕冬阳表示,事后的追责不如倒逼事前认真履责。如果出现董事会或管理层的不当行为对公司、股东权益造成损失,按照《公司法》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指引》的规定,监事会以及相关监事也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除非监事会能提供免责证明。但现实中,出现上述问题的企业中,监事会往往确实存在监督不力等情况,而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但事后的追责难以挽回企业、股东或存款人的损害,也对监事会、监事的声誉构成负面影响。如果能够事前认真履责,避免损失的发生,这是各方共赢的结果。但由于人情、面子、利益,甚至是侥幸心理的存在等各方面因素,监事履责不到位、仅形式上履职,轻者导致监事会地位的虚化,重者会对相关群体造成利益损失。因此,应提升监事的事前履职能力。

如何避免上述问题?吕冬阳认为,开展全过程履责纪实,倒逼监事会责任落实是一条重要途径。银行监事承担了保护股东和存款人权益的重大责任。在这一点上,监事会是一个类似于党政部门的监督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履责纪实往往是针对部门领导人的履责情况。因此,在公司治理问题上,可以模仿从严治党中的履责纪实方法,把事前监督作为监事履责的重要环节,抓住不放。打造定责、履责、督责、追责的闭环式责任落实链条,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监事切实落实责任,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

从闭环式的责任落实链条看,督责既可以保证定责和履责的落实,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追责的发生,因此,在责任落实链条上扮演最为重要的角色。

以开展全程的履责纪实的方式,督促监事履行自己的职权,克服人情、面子、利益等因素的干扰,一方面可以通过督责履责保护自身权益和声誉,另一方面,可以纠正董事会或管理层的工作疏漏,减少企业、股东以及存款人的权益损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