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6万股民有救了?众泰汽车向母公司“讨债”,数额为市值的近5倍

2020-11-20 20:5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肖逸思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场涉嫌“左手倒右手”的重组上市,让铁牛集团背后的实控人应建仁当时身价暴涨,却给众泰汽车埋下了不少“雷”。

11月20日,*ST众泰(下称“众泰汽车”)发布《关于向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的公告》,公告显示,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被法院通过,铁牛集团债权人应在11月20日前向铁牛集团管理人申报债权,目前,众泰汽车以债权申报的方式向铁牛集团追索业绩承诺补偿债务。

据悉,众泰汽车申报,要么将铁牛集团持有的15.66亿股股份移交众泰汽车并予以注销,若股份未予补偿,则铁牛集团需履行现金补偿义务,应补偿现金总额为139.5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11月20日开盘后,众泰汽车便迅速封住涨停,现股价为1.41元,涨幅为5.22%,总市值28.6亿元。据此计算,众泰汽车此次所讨要的现金补偿额度为其市值的近5倍。

“讨债”源起重组上市

众泰汽车之所以向其母公司“讨要”近140亿元债务,还与4年前其重组上市有关。

2016年10月,同属于铁牛集团控股的金马股份斥资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100%股份,116亿元的交易对价全部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017年4月,金马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其发行股份的核准批复,总募集资金不超过136亿元,其中116亿元用于收购众泰汽车,另外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将用于众泰汽车新能源开发项目;同年6月,金马股份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仪式”,正式更名为“众泰汽车”,众泰汽车完成重组上市。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金马股份溢价收购众泰汽车形成了65.51亿元的合并商誉,超过了当时收购价的一半。

当时,为成功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完成这起“溢价”收购,金马股份及众泰汽车的共同控制人铁牛集团作为补偿义务人承诺,众泰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如果没有达到承诺的净利润,铁牛集团就要对此进行业绩补偿。

但如今来看,众泰汽车除了在2016年勉强完成承诺外,其余年份均未完成。据统计,众泰汽车在2016年-2019年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及配套募集资金所产生的损益的净利润合计为-12.8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21.03%。

铁牛集团已完成2017年度业绩承诺补偿,但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承诺补偿却迟迟未到位。

经计算,若以股份方式补偿,铁牛集团2018年-2019年度补偿股份合计15.66亿股。若以现金方式补偿,铁牛集团2018年-2019年度补偿金额合计为139.5亿元。

公告显示,如今铁牛集团已经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铁牛集团债权人应11月20日前向铁牛集团管理人申报债权。为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众泰汽车已依据《企业破产法》、《补偿协议》的相关规定,在铁牛集团破产债权申报期内,以债权申报的方式向铁牛集团追索上述业绩承诺补偿债务。但是目前,铁牛集团破产相关方案尚未出台,该事项对公司后期利润影响尚无法准确估计。

被控股股东“掏空”?

铁牛集团除了拖欠上述业绩承诺补偿外,近日,浙江证监局的一封警示函还披露了铁牛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浙江证监局表示,经查,截至2020年10月末,控股股东铁牛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众泰汽车资金余额逾3亿元,众泰汽车未按规定履行该事项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然而,众泰汽车对此也是“无可奈何”,其在随后公布的整改报告中表示督促控股股东关联方按照有关监管规则,尽快还清所占用的资金,以消除资金占用对公司的影响,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众泰汽车已于11月17日向铁牛集团发出催款函,公司负责人也多次通过电话及微信方式督促实际控制人尽快履行还款义务。

铁牛集团方面则向众泰汽车承诺将通过争取第三方代为现金偿还、有价值的资产处置及资产抵偿等各种形式积极解决占用资金问题,因铁牛集团目前处于破产程序中,且众泰汽车也处于预重整程序中,具体解决资金占用计划拟在相关重整方案里一并解决。

因此,不少股民在公开渠道评论称,众泰汽车被母公司铁牛集团“掏空”。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言论有失偏颇,毕竟众泰汽车的销量在2016年达到顶峰后便不断加速下滑,不过,众泰汽车走向衰败的确也跟铁牛集团脱不开干系。

据悉,当年众泰汽车的重组上市便由铁牛集团“一手主导”。众泰汽车和金马股份同属于铁牛集团旗下,金马股份重组停牌前市值约30多亿元,却大手笔募集了逾百亿资金,高溢价收购众泰汽车。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场涉嫌“左手倒右手”的重组上市,让铁牛集团背后的实控人应建仁当时身价暴涨,却给众泰汽车埋下了不少“雷”。去年底,众泰汽车商誉“爆雷”,计提了约60亿元的商誉减值,致使当年净亏损近120亿元,整个公司迅速“崩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