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海格通信携手通信信息中心战略合作 发布首批北斗三号双模应用专用芯片

2020-11-23 19:5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唐强

11月23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正式开幕,海格通信(002465)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以下简称通信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上述合作双方将针对北斗系统在道路运输领域应用开展深度合作,利用通信信息中心全国交通大数据资源,并结合海格通信自身在北斗三号终端研制和多年北斗二号终端运营的优势,打造新一代基于北斗三号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管整体解决方案,共同拓展道路运输终端及服务市场。

深度聚焦道路运输领域应用

11月23日晚间,海格通信发布公告披露,上市公司与通信信息中心基于相同的发展理念与提供更好民生服务的诉求,为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的,经友好协商,同意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海格通信指出,该上市公司在人、车、船、机等领域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无线通信服务等方面具备业内一流水平;通信信息中心在交通信息化建设、交通大数据、卫星通信导航、遥感、高速公路光纤网、一卡通等方面居于业界主导地位。

资料显示,通信信息中心作为交通运输部直属事业单位,受部委托拟订并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通信、导航、无线电和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政策、技术标准、规章制度;代部行使部无线电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职责;承担行业信息化网络的建设、运维、整合、保障等工作。

除此之外,通信信息中心还负责中国国际海事卫星、中国搜救卫星系统的建设、运维和管理工作,并承担国内外相关应急安全公益性通信职责;承担行业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通信、导航、无线电和信息化的技术研发、应用和咨询等工作。

上述合作双方将针对北斗系统在道路运输领域应用开展深度合作,利用通信信息中心全国交通大数据资源,并结合海格通信自身在北斗三号终端研制和多年北斗二号终端运营的优势,打造新一代基于北斗三号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管整体解决方案,共同拓展道路运输终端及服务市场。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宣布开通,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伴随着北斗三号的定位精度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交通应用将变得更加智能化、精准化,与北斗相关的车载导航等产业规模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9年5月,海格通信率先推出国内首个北斗三号全芯片解决方案;在2020年北斗三号基础元器件的竞标比测中,海格通信多次获得第一。在产业化推广方面,海格通信2019-2020年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重大专项的主体建设和广州市南沙开发区北斗城市应用示范项目的验收。

目前,海格通信已率先配合通信信息中心成功实现北斗三号首次在交通运输领域验证应用,也为北斗三号在交通领域规模化应用奠定基础。

展望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在“通导一体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合作。海格通信将利用在通信、导航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结合通信信息中心拥有的丰富交通卫星资源,共同实现无网络覆盖地区的通导一体化服务和空天地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助力北斗国际化运输应用的实施。

海格北斗芯片方案可复制推广

毫无疑问,北斗系统核心器件实现国产化,对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推广应用有着重要意义。

image.png

11月23,在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作为国内主流北斗厂商,海格通信集中发布了国内首批支持北斗三号双模的芯片解决方案、模块及“北斗+5G”的智慧应用方案等技术成果。

海格通信指出,上述芯片性能强悍,具备高精度、高动态、抗干扰等特点,可为自动驾驶、无人平台等人工智能设备提供精准位置感知,也可作为核心部件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短报文通信。

海格通信表示,上市公司将着力打造北斗产品体系,以时空大数据为核心,拓展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民生、智慧政务和智慧园区等行业应用场景。海格通信将继续深挖、优化北斗应用,进一步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精准位置服务,并通过叠加创新,形成可复制模式,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海格通信全新的“海豚三号”多系统多频点高性能基带芯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全面覆盖四大导航系统(北斗、GPS、GNSS、GSNS),全面实现全球场景应用,支持毫米级定位,并可为快速运动的物体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感知,并提供全球短报文服务。

此外,海格全新的北斗三号RX系列射频芯片支持多通道应用,可实现高精度定位,姿态测量、方向测量,并具备卫星信号定向增强的功能,是复杂干扰环境下保证卫星导航应用的“大杀器”。北斗三号高精度“定位+定向”模块,可支持全系统全频点信号体制,在静态监测应用中能实现高完好性的毫米级定位;北斗双模模块,可同时支持导航定位和短报文通信功能,实现全球范围内载体的通信导航一体的智能监测。

目前,以海格通信上述芯片为核心的终端设备已装备于无人码头、智能货场等场所,帮助高精度无人平台完成装卸、搬运等作业。

其中,基于海格自主核心模组的国内首批北斗三号终端设备,包括北斗三号手持机和指挥机,也是国内首个面向北斗三号RDSS应用的系统方案。在应急或突发情况下,如遇公网通信网络中断,北斗三号手持机及指挥机能实现全球范围的短报文通信、指挥调度和态势显示等功能,可在边防、海事、农业、林业、渔业等领域实现北斗三号规模化应用。

海格通信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将借助在芯片上领先优势,强势进入交通运输行业,拓展北斗三号交通应用。同时,海格通信将加速开展“北斗+5G”产业升级的关键成果转化,从芯片级提供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完备保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