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最牛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半年暴涨2466%!做空机构直称这是一个“10亿美元的笑话”

2020-11-24 19: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羽

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最火的风口,特斯拉今年暴涨超500%、蔚来暴涨近1400%、小鹏超380%、理想近300%。

然而,它们的涨幅远远及不上一个名叫Blink Charging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公司。23日晚,该股暴涨48.3%!至此,3月以来,该股暴涨超2466%!

而刚刚,该股却遭到做空机构的狙击: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直指Blink不值这个价钱,还表示Blink市值10亿美元是一个笑话!

值得注意的是,10天前,香橼研究刚做空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Nio)。

最牛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半年多暴涨2466%!

23日,电动汽车充电站公司 Blink又暴涨!截至收盘,暴涨48.3%至33.62美元,至此该股11月以来上涨了333.25%,最新市值为11亿美元。

而把时间拉长来看,3月中下旬以来该股从1块多美元暴涨至33美元,暴涨超30倍!累计涨幅2466%!秒杀特斯来蔚来等!

而该公司似乎对自己的股价信心满满,相信自己在市场中的独特定位。Blink公司营销副总裁丽贝卡·古铁雷斯(Rebecca Gutierrez)说“关于我们的股价最近的上涨,如你所知,目前市场对电动汽车领域非常感兴趣,而且Blink公司在电动汽车的采用持续增长和投资者认识到这一点的等式中处于独特的位置。”古铁雷斯说,她认为该公司是“独特的”,因为它实现了从其充电站的经常性收入,而充电站是公司所有的,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调整部署。

做空机构出手

这是一个“10亿美元的笑话”

半年多暴涨30倍?对此,11月23日,香橼研究直接看空,直称这一个“10亿美元的笑话”。

香橼甚至认为,将Blink称为电动汽车股票是“一个耻辱”。

香橼指出,BLNK没有研发经费,管理层被控证券欺诈,没有真正的收入。“预计交易很快就会被大幅稀释,这样管理层就可以继续欺骗公众。这应该会回到10美元,而这仍然是高价”。

相反,香橼敦促Blink投资者考虑购买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on(代码:SBE) 。这两家公司的估值类似,但SBE的市场份额要大得多。香橼表示“对于所有天真的Blink投资者,以和Blink同样的市场份额,你可以购买ChargePoint(SBE),其市场份额为73%,考虑到市场渗透率Blink应该是每股1美元。”ChagePoint也是一家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公司,是在14个国家/地区运营的最大的独立拥有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在线网络。将与空壳公司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on Corp合并上市,这笔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左右完成。

第三季度总收入不足100万美元

净亏加剧

尽管该公司市值已超10亿美元,但根据Blink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总收入不到100万美元。 

近期,Blink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有所增长,但净亏损扩大。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6%,至90万美元,至此,今年收入达380万美元,Blink今年仍有望创下销售纪录。 

然而,Blink公司的运营费用也增长了47%,一般与行政费用增长了151%。这就导致每股收益与盈利能力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第三季度净亏损增加了130万美元,年初至今净亏损增加了320万美元。  

公司表示,Blink目前在美国拥有超过1.5万个充电站。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充电站归Blink所有,部分收入与该区域所有者共享,而在其他情况下,这些充电站不归Blink所有,Blink只是收取服务费。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无法从这种业务模式中获得正的现金流,而且近年来现金流呈下降趋势。

但也有指控称Blink的充电网络比它所暗示的要小得多。早在八月份,做空机构Culper Research发布报告称Blink“严重夸大”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规模后,据Culper估计,这个充电站网络由不到2200个充电站组成,而不是公司声称的1.5万个正在运行的充电站。目前有一项集体诉讼,声称Blink的大部分充电站要么损坏了,要么疏于管理,要么毫无作用。这起诉讼于8月份开始,一度导致该公司股价下跌22%。其中一些说法得到了用户评价的证实,消费者对Blink充电站的评价普遍很差。

Blink回应说,该报道是“虚假的、操纵的、诽谤的”。该公司当时表示,它坚持其公开文件中提供的数据,并表示,面对对股价的“毫无根据”的攻击,它正在审查所有法律选择。

10天前刚做空蔚来

值得注意的是,10天前,当蔚来们的股价高歌猛进的时候,香橼发表做空报告,称蔚来汽车(NIO.N)目标价应为25美元,仅为当时股价53美元的一半。

香橼做空蔚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蔚来汽车面临两大困境,导致股价在高位难以为继,特别是来自特斯拉的竞争。

2、蔚来汽车相对估值是特斯拉两倍

受此影响,蔚来当天暴跌超7%。不过,这一周已经收复跌幅,自做空以来累计涨幅近15%。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