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湘财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60亿元 增资湘财证券等

2020-11-27 18:4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因收购湘财证券而转型证券服务业的湘财股份(600095),决心做大做强证券业务。湘财股份11月27日晚公告,公司拟定增募集不超过6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增资湘财证券等。

据了解,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证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大型证券公司加速抢占市场份额。近年来,证券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国性大型证券公司凭借其在营业网点、客户资源和资本实力等方面的优势,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明显强于中小证券公司,行业中“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境外证券公司对国内证券公司产生正面竞争。正处在成长期的中国资本市场吸引了境外证券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取得国内证券业务资格,国内证券公司与拥有雄厚实力的国际投资银行展开了正面竞争。

此外,其他金融机构切入证券公司展业领域。银行、保险、基金、信托公司利用其客户、渠道等方面的优势逐步进入以资产管理等为主的相关业务领域;互联网金融冲击证券公司传统业务。互联网金融的渗入一方面将快速打破过去证券公司的渠道覆盖和区域优势,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包括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研究业务的交叉服务和产品整合,促使证券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自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新政以来,多家券商都通过发行债券、配股、定向增发等方式积极增强资本实力。据悉,除了应对愈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之外,证券公司定增热情高涨也与宽松的利率环境和资本市场稳健向好等因素密切相关,多家券商纷纷在市场行情趋势较好时,开启定增等再融资模式。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末湘财证券总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58名,净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63位,净资本规模位列行业第59位。湘财证券的资本规模与行业领先的证券公司之间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使得湘财证券的转型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湘财证券有必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步伐,为新一轮的行业竞争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2020年6月,湘财股份完成对湘财证券99.7273%股份的收购,湘财证券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湘财证券可以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加大融资融券、证券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入,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品牌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在未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本次湘财股份定增计划募集资金60亿元,其中42亿元用于增资湘财证券,13亿元用于支付大智慧部分股权转让款,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湘财股份通过补充湘财证券资本金,可以有效提升湘财证券资本规模,持续开发并优化营业网点布局,缩小与头部券商的差距。13亿元用于支付大智慧部分股权转让款能够加快湘财证券与大智慧之间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两者的协同作用,实践湘财证券金融科技赋能证券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

今年11月份,湘财股份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表示:湘财证券将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本次定增资金安排中,湘财股份专门规划3亿元用于金融科技和风控合规的建设,湘财证券将通过对金融科技的持续投入,提升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业务转型与重构,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湘财股份还在今年8月宣布收购大智慧(601519)15%的股权,并通过与大智慧进行业务协同,在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新一代互联网证券平台。2020年10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以26.74亿元价格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相关议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13亿元用于支付收购大智慧15%股份的部分收购款,系根据收购当时的资金安排做出。

湘财股份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有利于增强公司及湘财证券的资本实力和行业竞争力,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为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及湘财证券的行业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