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美团财报出炉:投资理想大赚58亿!市值却蒸发近1300亿港元

2020-11-30 21:0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吴羽

11月30日,美团在盘后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28.8%及环比增长43.2%至人民币354亿元,大超预期。

然而,当天美团的股价却崩了:收跌7.05%,市值蒸发近1300亿港元。 

究竟发生什么事情? 

基金君先带你来看看美团的三季度财报。

收入354亿,同比增长28.8%

美团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速,我们的业务继续稳步复苏,各个业务分部均实现正向增长。2020年第三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28.8%及环比增长43.2%至人民币354亿元。

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5.3%增至本季度的19.0%。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皆实现同比正向增长,分别增长至人民币27亿元及人民币21亿元。

1.投资理想大赚了58亿

财报显示,美团的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4亿元增加至本季度的人民币67亿元,其中包括投资于上市实体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人民币58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5.3%增至本季度的19.0%。

众所周知,这是王兴对理想汽车的投资。此前,美团领投了理想汽车5.5亿美元D轮投资,而理想在今年7月3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三季度涨幅超50%。而四季度以来,理想的股价更是直接飙涨,估计美团年报的投资收益会更高。

此外,经营现金流量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56亿元减少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33亿元,是由于营运资金变动减少人民币20亿元所致。截至2020年9月30日,美团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197亿元及短期理财投资人民币337亿元,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相关结余则分别为人民币139亿元及人民币445亿元。

2.餐饮外卖交易额达到1522亿,同比增长36%

具体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6.0%至人民币1,522亿元。

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0.1%至34.9百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4.5%。

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2019年同期的13.9%降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3.6%。因此,2020年第三季度,餐饮外卖收入同比增长32.8%至人民币207亿元。

餐饮外卖业务的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330.9百万元增加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768.5百万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2.1%升至3.7%。

3.交易用户达4.8亿创新高

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创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已累计有超过400万名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就业增收。

4.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65亿,同比增加4.8%

2020年第三季度,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8%至人民币65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23亿元增加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28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37.7%升至43.0%。

在到店、酒旅业务板块,得益于国内疫情形势的显著改善,交易额和商户端的营销需求都呈现出明显恢复趋势,本季度收入达65亿元。

5.新业务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43.5%至82亿,食杂零售业务优先顺序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长43.5%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82亿元。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5亿元扩大39%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20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负值25.9%改善1.2个百分点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负值24.7%。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同比扩大68.8%,而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美团表示,于2020年第三季度,继续加大对新业务的投资,特别是那些其认为有长期增长潜力远景且能嵌入「Food + Platform」战略的领域。食杂零售业务继续是优先顺序最高的业务。

于2020年第三季度,由于用户流量稳健增长、核心SKU品类势头强劲及营销效率改善,平台模式「美团闪购」实现了可观的交易量同比增长。 

“本季度,国内消费市场的回暖带动生活服务业稳步复苏。通过持续提升多品类、多场景的服务体验,美团成为更多消费者和商户的选择”,美团CEO王兴表示,“在‘Food+Platform’的战略下,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通过创造社会价值实现商业价值,以更开放的态度,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

今天暴跌近1300亿港元

在财报出来之前,美团股价却暴跌,一度跌10%,最终收跌7.05%,最新市值1.71万亿港元,蒸发近1300亿港元。 

对此,有私募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估值比较高,需要高速增长支撑的。美团的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投资收益驱动的,扣费净利润增长不是很好,且年度活跃用户增长明显放缓了。因而股价下跌。

不过,她认为,整体而言,餐饮外卖业务和新业务是30-40%增速,还不错。从长期角度,美团在本地生活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未来重点看单均盈利提升和社区团购的新增长,特别是社区团购公司重投入,难免中短期投入很大,影响盈利的,但这个业务非常重要,对获客和提高业务频次、进去新市场等影响很大。所以还得细看公司在这两块的布局和经营数据。

也有私募指出,因为指数调整,美团权重下降了,所以有一些被动的资金卖出。

但也有私募向记者表示,美团今天收盘才出业绩,理论上今天的股价和业绩没关系,应该看明天表现。“从历史上看,美团出业绩前好几次都是跌的。“

从较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美团股价自100港元左右,一度张超300港元,翻三倍。最新股价为290港元,也自年初涨超18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