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多年研发未果 江苏吴中转让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

2020-11-30 22:1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一鸣

11月30日晚间,江苏吴中(600200)披露一则公告,透露了旗下历经多年的研发项目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将被转让。

该公告显示,11月30日江苏吴中全资子公司吴中医药与索元生物签署了《转让与许可协议》,吴中医药(转让方)将其研发项目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转让给索元生物(受让方),受让方负责区域外研发、生产、销售及以其他方式开发利用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和诊断产品;转让方获得受让方独家免费许可,在区域内研发、生产和销售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其中“区域”指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本次交易采用里程碑付款加销售提成方式,里程碑款项需在实现对应的里程碑事件后支付,里程碑款项共计3.13亿元人民币。

何为里程碑款项?这在公告中予以了明确:在实现(无论由受让方或其关联方还是分许可方实现)下列里程碑事件(每一项事件均称为“里程碑事件”)后三十(30)天内,受让方应书面通知转让方已经实现该里程碑事件并向转让方提交里程碑事件实现的资料,并应在收到转让方开具的符合要求的发票后三十(30)天内,一次性向转让方支付与该里程碑事件对应的里程碑款项。

微信截图_20201130215731.png

而提成费款项则是指提成期限内,受让方应在每个日历年结束后九十(90)天内向转让方支付提成费,金额相当于受让方及其关联方和分许可方销售的所有化合物产品全球净销售额总额的百分之五(5%)(以下称为“提成费款项”)。

据了解,本次受让方索元生物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新型、以快速有效的模式开发一类新药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寻找并确定生物标记物以重新开发抗肿瘤以及精神类疾病等领域的失败新药,目前已形成了多品种且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在研管线。索元生物目前已经拥有六个临床IIb/III期的创新药(DB102 - DB107),均为全球首创药物(First in Class)。具体来看,DB102、DB103、DB104、DB105、DB106 和 DB107 覆盖肿瘤和精神类疾病领域,原来分别为礼来、ARMI/百时美施贵宝(BMS)、奥立安(Orion)/强生、Sunesis 制药公司、Tocagen 公司开发的产品。

但最终能否实现协议约定的里程碑事件存在一定风险。回看本次转让的主角——研发项目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吴中医药此前的研发时间不仅跨度长且颇为曲折:2005年7月,获得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I期临床试验批件,于2006年4月完成了I期临床工作。于2007年4月获得II期临床试验批件,于 2009年12月完成了II期临床试验;于2011年3月获得Ⅲ期临床批件,并于2011年6月30日就该项目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临床启动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于2011年10月份首家启动了该项目的三期临床试验并接受病例入组。该项目于2017年1月19日完成了揭盲工作、2017年4月21日取得了临床试验统计报告、2017年12月25日取得了临床研究总结报告、2018年3月6日收到了受理通知书。

但到了2019年3月,吴中医药接到了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部门发出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CXSS1800005-1)依据现有数据技术审评不予通过与申请人沟通交流报告的相关通知,2019年7月,吴中医药向审评中心提出了药品注册撤回申请并获得批准。截至2020年10月31日,该研发项目共计已投入研发费用约人民币7702.76万元左右。

基于此,在本次公告中,江苏吴中亦给出了多组风险提示:除了上述这条“接到审评中心的技术审评部门发出的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依据现有数据技术审评不予通过与申请人沟通交流报告的相关通知,2019年7月,吴中医药向审评中心提出了药品注册撤回申请并获得批准”之外。

江苏吴中还认为,利用既往三期临床研究样本重新研究确定生物标记物以重新开发抗肿瘤新药具有极大挑战和不确定性,新药研发存在一定风险,例如无法找到生物标记物,或后续临床试验中可能会因为安全性和/或有效性等问题而终止;并且该产品的开发、注册、生产、销售等须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新药研发是项长期工作,产品从研发、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周期长、环节多,容易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该产品能否获批上市存在一定风险;且新药上市后的销售情况受包括市场环境、行业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该产品在区域外的销售业绩也存在不确定性。最终能否实现协议约定的里程碑事件存在一定风险,里程碑付款金额及销售提成尚存在不确定性。”江苏吴中提示风险称。

虽然有上述诸多不确定性风险,但谈及本次交易对公司影响,江苏吴中认为,索元生物是一家新型、以快速有效的模式开发一类新药的全球领先型生物医药研发公司,利用全基因组扫描及独特的生物标记物研发技术在临床样本中找到可预测药物疗效的生物标记物,通过这些新发现的生物标记物作为伴随诊断来筛选患者,发现对内皮抑素敏感的肿瘤患者,从而重新开展临床试验。本次与索元生物的合作可提高新药开发的成功率,满足临床治疗需求,改善肿瘤患者生存获益,实现双方共赢。本次交易采用里程碑付款加销售提成方式,本次协议签署事项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