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日化巨头启动招股,估值或超700亿!重仓10年,高瓴爆赚20倍!创始人夫妇也火了,刚分走20亿

2020-12-04 12:18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证券时报 余胜良

蓝月亮终于开始招股了,招股区间为每股10.20港元至13.16港元;另设有15%的超额配股权。

按照招股价计算,蓝月亮的估值介于586亿港元到756亿港元之间,若以招股区间上限完成定价,蓝月亮将在本次IPO中至多募集约98.30亿港元,约12.68亿美元。

预计股份将于12月16日港交所挂牌上市,代码为“06993”,中金、美银和花旗担任联席保荐人。

最终定价预计9日完成,目前的价格区间相对国际成熟日化巨头并不便宜,但相对于之前投行放风价而言,已有所降低。

定价

市场一致认为蓝月亮是个好公司,有争议的是定价。

之前蓝月亮IPO一再推迟,有投资者分析是为同是高瓴资本投资的京东健康让路,蓝月亮本应在昨日正式启动招股,推迟一日,据说背后原因或是定价问题与投行意见不符。

根据公开消息:

承销商之一的汇丰給予蓝月亮的估值738.63亿至968.79亿元,相当于明年预测市盈率29.1倍至38.2倍;另一承销商法巴给予估值为805亿至912亿元,相当于明年预测市盈率达33倍至38倍。

承销商给出的估值都非常乐观。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和老股东倾向于提高估值,以提高身价和增发金额,而承销商态度则比较矛盾,一方面为争夺、讨好客户和多拿佣金,有提高价格的愿望,另一方面因为长期在市场生存,要给下家和二级市场利润空间,有压低价格的需求。在这两个矛盾心态之外,承销商最重要的任务是保障发行顺利。

最终发行价低于承销商的指引,这里面的原因令人费解。

2019年蓝月亮营收为70.49亿港元,净利润为10.79亿港元。按照目前发行区间,蓝月亮发行前静态市盈率高点为70倍。承销商汇丰等认为明年预测市盈率可以降低到37倍,意味着蓝月亮净利润要上涨一倍多,达到26亿港元左右。

这个增速明显过于乐观,目前国际知名日化巨头估值在22-27左右。

但是现在日用消费品行业备受资本追捧,农夫山泉一二级市场价差极大,其估值成为行业标杆,蓝月亮即使在目前估值下,也不愁没有认购者。

业绩

在国内的洗衣液市场,前五大企业2019年的市场份额合计为81.4%,其中蓝月亮以24.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洗衣液成就了蓝月亮。蓝月亮的ROE(净资产收益率)近40%,让蓝月亮成为现金奶牛,资本市场也很喜欢高ROE企业。

蓝月亮属于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变革少,一旦成为行业领袖,护城河就建立起来,而且因为不用投资,现金流充沛,再投资比较少,就和白酒等公司一样。

这一点从融资上也可以看出,比如蓝月亮就接受了高瓴资本一笔融资,而农夫山泉就没有接受过风险资本投资。这些企业依靠自身积累就能完成发展,而不用到社会上到处募资,相对而言,越是创新型企业,越是科技企业,越需要频繁融资支撑,稀释老股东权益。

不但不用募资,还要分钱,就在此次宣布IPO前夕——2020年6月,蓝月亮向股东宣派有条件特别中期股息23亿港元。罗秋萍、潘东夫妇通过持股平台Aswann分走20.5亿港元,高瓴资本通过HCM收获了2.3亿港元。

因为蓝月亮知道投资者看中的是公司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不是公司的货币资金数量,即使将账上的钱分光,也不会影响估值。

高瓴资本

蓝月亮为人所知,和高瓴资本的名气也有关。

据说,蓝月亮1992年创立后,2000年的时候,蓝月亮正式推出第一代洗手液。但在当时,大部分中国人还是习惯用香皂洗手,洗手液的市场渗透率连2%都不到,蓝月亮洗手液的销量也十分惨淡。

直到2003年SARS爆发,洗手液在中国市场上开始普及,洗手液销量暴涨,蓝月亮迅速抓住机会,通过社会捐赠和推广洗手等线下活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把自己打造成了洗手液品类的领导品牌。

2008年是蓝月亮的真正转折一年,这一年蓝月亮开始全面进入洗衣液市场。相比洗手液,洗衣液是一块更大的市场。此时国内的洗衣液市场几乎被传统洗衣粉和肥皂所覆盖,洗衣液只占不到4%的比例,而在美国洗衣液已成洗衣剂市场的主流。

据说,是张磊找到蓝月亮创始人罗秋平,说服要大力投入洗衣液来获得未来的竞争力。2010年,高瓴资本以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8亿元)投资了蓝月亮的天使轮,并在第二年追加10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0.068亿元),重仓10年。

高瓴资本不光是投资,还参与战略建议,以及关系梳理。

2015年蓝月亮因入场费、维护费等问题,退出大润发、家乐福、欧尚等大型商超,发展线上销售。随后,蓝月亮谋划渠道转型,在线下自建了「月亮小屋」社区直营店。

这一转型效果不佳,2017年月亮小屋大批关停。而创始人一心想要推行的全员行销模式,更是胎死腹中。高瓴资本帮助蓝月亮和京东签署独家协议,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促使蓝月亮销售渠道成功转型。此外,2017年,蓝月亮与家乐福和解,2019年12月,又与高鑫系卖场、大润发和欧尚和解,二次入场。2019年,蓝月亮大客户营收10.0亿,同比增长21.6%,占比总营收14.1%,较2018年提高2个百分点。

招股书显示,截止上市前,高瓴资本旗下的HCM中国基金持有蓝月亮10%股份。以此计算,HCM持股价值约为70亿港元。也就是说,10年间,高瓴资本的回报翻了20倍左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