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医渡科技登陆港股 半日大涨137%市值突破560亿港元

2021-01-15 13:3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王小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1月15日,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医渡科技(02158.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本次公开发售价定为每股26.30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39亿港元。医渡科技上市首日高开,市值一度超570亿港元。截至午盘,医渡科技股价涨137%,报62.35港元,目前总市值约562亿港元。

从顶层设计来看,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建成“健康中国”作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之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成为“健康中国”战略落地的抓手,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成立于2014年的医渡科技,提供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医疗解决方案,向医疗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医院、制药、生物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研究机构等提供服务并与之开展合作。公司直击行业痛点,希望通过技术提高医疗效率、降低成本,打造新型的“绿色医疗”,即让医疗更可及、精准、价值导向。

人工智能赋能医疗的前提是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数据。《人民日报》曾发文表示,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上万家医院,每年产生医疗健康数据规模巨大,但绝大部分是非结构化的数据,成为医学研究与创新发展的瓶颈。

医渡科技自主研发的“YiduCore”能对获得授权的大规模多源异构医疗数据进行深度处理和分析,建立真实世界疾病领域模型,助力医学研究、医疗管理、政府公共决策、创新药物研发、帮助患者实现智能化疾病管理。凭借“YiduCore”,医渡科技可以向医疗行业的关键参与者提供数据智能驱动型的解决方案,从而逐渐形成自己多元化的业务结构。

截至目前,医渡科技已经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以及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三大板块的客户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6月30日,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的活跃客户数目分别为87家和86家,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62家和47家。

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至2020财年,医渡科技实现总收入分别为2272.7万元、1.02亿元以及5.58亿元,近三年的增速分别达到了348.9%和447.1%。医渡科技取得了市场和营收的双突破。其中,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业务实现了三年176.11%的复合增长。

今年新冠疫情下,医渡科技还推出了城市免疫平台,助力动态管控疫情,以及恢复经济。在疫情爆发的第一线武汉,医渡科技派出“抗疫小分队”利用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携手武汉同济医院建设了新冠肺炎专病大数据智能平台,为武汉同济医院新冠肺炎的诊疗和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助力提升武汉“城市免疫力”。

医渡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宫如璟表示,为了让公司业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聚焦在集团使命,使价值导向的精准医疗惠及每一个人,她已经签署了锁定文件,承诺把自己持有的大部分公司股票锁定了十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