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时代出版出售懒人听书净赚1.8亿元 有声书行业变革进行时

2021-01-17 21:4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丽湘

有声书的江湖,正在资本的搅动下潮涌涛涛。

时代出版出售懒人听书

1月17日午后,时代出版(600551)公告称,旗下时代天和基金拟转让所持有的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2.0350%股权(简称“懒人听书”),转让价格为3.25亿元。

据介绍,时代天和基金是时代出版2017年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的基金,时代出版持股比例 99.97%。

近日,懒人听书收到广西青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瑟创投”)的收购邀约,拟收购懒人听书 100%的股权。时代天和基金拟向青瑟创投转让所持有的全部懒人听书股权。按上述交易计算,懒人听书100%股权估值达27亿元。

青瑟创投是一家民营企业,2020 年 9 月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控股股东是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腾讯音乐”),法定代表人为陈星。

交易完成后,时代天和基金将不再持有懒人听书的股权,预计投资收益约2.2亿元。按照基金管理人收益分成配比计算,时代出版预计上市公司净得投资收益约为1.80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80.01%。

资本抢占有声书行业高地

据公开资料,懒人听书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为用户全方位提供有声书、相声评书、播客以及其他电台节目的音频平台,是中国领先的音频平台之一。旗下拥有包括《红色家书》、《大江大河》、《白鹿原》、《庆余年》等在内的海量现象级经典与原创IP有声作品。

懒人听书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为4099万元。2020年上半年,懒人听书营业收入1.23亿元,净利润1059.29万元。按此比例计算,懒人听书2020年业绩或有所下滑。

但这并不影响懒人听书被溢价收购。截至2020年6月底,懒人听书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亿元,净资产为3.48亿元。而上述交易,懒人听书100%股权整体估值达27亿元,是其净资产的7倍有余。

懒人听书创始人兼CEO宋斌曾公开表示,“对于目前渗透率仍相对较低但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国长音频行业,与TME(腾讯音乐)拥有高度共识与一致的愿景。此次加入TME将增强我们的综合竞争力,并帮助我们与TME生态建立更牢固的联系,推动懒人听书进入发展的全新阶段。”

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则表示,此次战略收购将进一步巩固腾讯音乐在日新月异的中国长音频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除双方契合的理念之外,懒人听书被高溢价收购,或许也得益于近期全行业的资本搅动。

中国数字出版的开创者之一中文在线,前不久公司两大股东拟出让公司15%股权。可以预见的是,这家公司的股东结构将迎来重大变化。

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曾公开表示,听读一体正在成为阅读新趋势,依托强大的原创网络文学平台及完善的数字内容生态、AI主播技术与大量主播储备,中文在线通过有声书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有声阅读生态成熟,助力行业升级,第四次阅读革命或将由此开启。

事实上,数字阅读整个行业正在重构。前不久,字节跳动斥资11亿元入股掌阅科技,还表示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二者将产生日常关联交易4.7亿元。除此之外,字节跳动2020年在数字阅读领域还投资了九库文学网、塔里文学、鼎甜文化、秀闻科技等。资本的频繁入局,更加快了行业的竞争格局形成。

此次入局懒人听书的腾讯音乐,2020年也在长音频领域频繁地进行资本运作。不但推出首款长音频产品“酷我畅听”,还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进行网络文学优质内容IP的有声化价值探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