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五个一字涨停后,ST亚星突然宣布终止重组 ,上交所三发问询函

2021-01-18 21: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金旻

1月10日晚间,潍坊亚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亚星”)披露了与景芝酒业之间的重组计划。随后的5个交易日,该股全部一字涨停,累计涨幅达27.64%。

仅一周之后,事情突然有了大翻转!1月17日晚间,该公司突发公告称,因双方对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范围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1月18日,ST亚星开盘直接封于跌停板,收报7.24元/股,市值不足24亿元。对于今日的大跌,股吧中有人调侃道,“挂单挂了几天没买到算幸运了!”

图片

景芝酒业已提前“入场”

对于重组事项,上交所曾于1月11日、1月14日两次发函,要求公司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然而,前两封问询函都还没回复,ST亚星又因突然终止重组,于是收到了上交所的第三封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其说明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核实并披露双方分歧的具体情况等。

就在ST亚星“官宣”重组的前一个交易日,即1月8日该股于10点后首次冲上涨停,并于14点前封在涨停板,不免让人怀疑这其中存在“猫腻”。

1月15日,ST亚星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景芝酒业于去年12月28日至12月31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20.94万股,交易均价为5.02元。同时,其还委托他人于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5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155.44万股,交易均价5.24元。

截至1月18日收盘,景芝酒业通过持有ST亚星的股份已累计浮盈357.37万元,收益高达38.86%。

而对于增持ST亚星,景芝酒业的解释是“希望借助资本市场优势,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和鲁酒振兴,并尝试通过增持上市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以推荐董事人选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方式,推动与上市公司的合作。”

停产之下亟需转型

资料显示,ST亚星是潍坊当地老牌上市公司之一,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

2019年10月,由于安全原因,公司生产产区被迫全面停产,导致其股票名称于当年11月4日由“亚星化学”变成了“ST亚星”。截至目前,其仍未恢复正常生产。

受停产影响,ST亚星的业绩“一落千丈”。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284.2万元,同比下滑达96.95%;净利润为-1997.92万元,同比下滑202.25%。

在停产压力之下,ST亚星已谋求过一次转型。2020年1月,该公司宣布拟筹划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该事项因双方在价格,以及业绩承诺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于2020年6月终止。

经历两次失败后,ST亚星是否会再一次寻找重组标的?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能收到相关回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