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什么情况?刚刚,这家公司财务总监被刑拘,股价却20%涨停!曾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

2021-01-19 07:54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陈丽湘

白天大涨19.94%涨停、晚间宣布财务总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这家有故事的公司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联建光电(300269)。

曾就职于多家上市公司

1月18日晚间,联建光电公告称,公司于1月16日收到财务总监席智建家属的通知,席智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司表示,席智建于2017年10月入职公司,上述所涉案件与其入职本公司前工作事项相

关。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暂由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代理财务总监一职,不会对公司各项业务造成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从简历来看,70后席智建履历光鲜,曾就职于多家上市公司,历任联建光电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联建光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拓维信息集团财务副总监兼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财务中心经理;中兴通讯营销财务经理,产品财务经理,海外财务总监,子公司财务总监;恒瑞医药会计。

天眼查资料显示,席智建现任职位除联建光电财务总监外,还在联建光电旗下多家子公司、分公司担任高管,包括深圳分公司法人、两家惠州全资控股孙公司监事、全资控股孙公司上海友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董事。

据公开资料,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近期持续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侦办力度,近三个月来通报了小牛资本、汇联汇理财、山石玉、妈妈钱包、多赢普惠、改革牛、金元宝、普汇云通、微品金融、极光金融、票据宝等多个非法平台调查进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

罪名成立要接受刑事处罚,除罚金外,量刑幅度主要分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和“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两种。

公司高管密集离职

在1月18日涨停之前,联建光电股价在A股一片“涨声”中绵绵阴跌了3个月。期间公司多位高管减持、离职出走。这家2011年就已经上市的资本老将,到底怎么了?

联建光电主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LED高端显示设备及显控系统的研发、制造、工程安装和售后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产品线以小间距显示产品为主。

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及2019年分别亏损28.87亿元、13.8亿元。如果今年不能实现扭亏,公司将存在被披星戴帽的风险。但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亏损1.58亿元,ST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然在头顶高悬。

为此,2020年联建光电出售厂房土地缓解资金压力、剥离非主业子公司资产聚焦主业、战略收缩规模等多管齐下,力求扭亏。

但业绩不佳外加各种压力叠加,联建光电2020年多位高管辞职离开:5月份,审计部负责人佟柱辞职;7月份,副总经理黄允炜辞职;8月份,副总经理、董秘王峰辞职。

除此之外,联建光电还有多位高管减持了公司股份,包括董事会秘书王广彦、监事谢志明等。另有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虎军,因股票质押逾期而被动减持公司股份。

联建光电所遇的“糟心事”远不止这些。2020年12月,经历重重波折的投资者诉联建光电证券索赔案第一次开庭,法院给予双方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调节协商。

这起案件源于2014年-2016年,联建光电收购的子公司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虚增营业收入6179万元、利润6047万元,公司2018年遭立案调查并最终被罚。

截至2020年11月,联建光电共收到投资者索赔诉讼案件303件,涉及的诉讼金额为1.72亿元。这无疑是在联建光电的业绩颓势上雪上加霜。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次联建光电却因高管在入职前的违法行为被推至市场的聚光灯下,股价或因“别人的错误”而买单。目前联建光电最新市值为23亿元,仅为去年9月高点时的一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