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深交所拷问联建光电:确定财务总监被刑拘与公司无关?

2021-01-19 21:5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丽湘

财务总监席智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拘,今天联建光电股价博弈激烈,全天振幅达10.84%,最终收跌5.3%。此事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

公告表述含糊引关注

1月19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对联建光电进行了“灵魂拷问”,要求公司对此事进行核查并详细说明来龙去脉。大概意思有两点:

1、 在公告中作出“席智建所涉案件与其入职公司前工作事项相关”的陈述是否有充分依据,公司是否确定案件与公司无关?是否存在虚假记载或者误导性陈述?

2、 公司是否知悉席智建所涉案件的具体情况,是怎么知道的?

深交所要求联建光电1月2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同时,交易所还郑重提醒公司要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席智建案件涉及的公司目前还未水落石出,但联建光电公告的内容表述确实含糊其辞。

联建光电的公告内容表明,席智建所涉案件是与2017年入职上市公司之前的工作有关,但未表明是否与其任职的子公司、分公司有关。而从席智建的履历来看,在2017年接替上市公司原财务总监王广彦之前,他已经在联建光电旗下的分公司、子公司任要职。

简历显示,席智建曾任联建光电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联建光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而天眼查的资料显示,席智建还是联建光电深圳分公司法人、两家惠州全资控股孙公司监事、全资控股孙公司上海友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董事。且目前还没有公开信息表明其已从这些公司离职。

除此之外,席智建还曾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包括拓维信息集团财务副总监兼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财务中心经理;中兴通讯营销财务经理,产品财务经理,海外财务总监,子公司财务总监;恒瑞医药会计。

高管涉案者股价暴跌

临近春节,监管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多家上市公司高管涉案被抓,引起了股价的剧烈波动。这些被刑拘高管主要的违法罪名包括操纵证券市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泄露内幕信息等。

1月17日晚间,赢合科技董事长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赢合科技公司是我国动力电池智能自动化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动力电池智能化数字工厂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3.6亿元,同比增长82.16%-118.60%。

尽管业绩向好,但赢合科技仍在5个交易日内暴跌近30%。巧合的是,在1月17日发布公告之前,赢合科技1月15日暴跌20%,市场怀疑消息提前泄露。

再往前,2020年12月13日,金力泰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少林因其个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在此之前,大牛股金力泰也出现了暴跌,12月1日至11日累计跌逾30%。

此外,近3个月内上市公司高管涉嫌违法被调查的还有ST猛狮*ST新光等。

1月12日,ST猛狮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陈乐伍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此消息一出,ST猛狮连收两个跌停板。

1月5日,*ST新光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光集团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与*ST新光其他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新光集团立案调查,并向公司实控人、新光集团法定代表人周晓光了解有关情况。这导致*ST新光连收4个跌停板,目前股价已低于1元/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