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爱迪尔2020年业绩大幅预亏 拟引入国资战投

2021-01-20 22:0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丽湘

连续两天涨停、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超30%的爱迪尔(002740),1月2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将亏损8.46亿元-9.5亿元,亏损额大幅高于2019年的亏损额3亿元。

子公司失去控制

对于亏损的原因,爱迪尔表示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对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盘珠宝首饰有限责任公司失去有效控制,该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预计对该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同时公司对大盘珠宝提供担保,存在部分贷款已逾期。另外,公司其他对外投资企业存在部分投资款项可能无法收回的情况,拟计提部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二是受疫情影响,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江苏千年珠宝有限公司、成都蜀茂钻石有限公司预计2020年无法完成原定业绩承诺,公司预计本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三是对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减值。

业绩大幅下滑,且连续两年亏损,爱迪尔或将被披星戴帽。各种压力叠加之下,爱迪尔近期多位高管离职。徐新雄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李勇代行公司总裁的全部职责。另外,公司独立董事严娟慧也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

事实上,除业绩不佳之外,爱迪尔身上还有因违规担保等问题带来的多重连锁问题悬而待决,交易所也多次下发关注函表示关注。

最新数据表明,爱迪尔为已经失去控制的大盘珠宝实际担保余额1.12亿元,占公司2019年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4.52%。其中逾期担保6117万元,占公司2019年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2.33%。

公司违规为控股股东苏日明的关联人苏建明、苏华清等提供担保,目前违规担保事项尚未解除。此外,公司还曾存在因苏日明亲属苏彩清、苏锦柱等借款未还,被债权人列为被告的情形。

目前公司持股14.15%的控股股东苏日明所持所有股票已经被冻结,从2020年11月30日起轮候冻结3年。其一致行动人狄爱玲、苏永明、苏清香等人所持股票也均被司法冻结,累计冻结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6.02%。

如果上述被冻结股票遭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拟引入国资战投

爱迪尔是一家集珠宝首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品牌连锁为一体的知名珠宝品牌企业,主要采用加盟商加盟销售和非加盟商经销销售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开展“IDEAL”品牌珠宝首饰的设计、生产与销售,主导产品为钻石镶嵌饰品。

1月19日及20日,爱迪尔股票连续两天涨停。1月20日晚间,公司在股价异动公告中披露,计划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

公告表示,公司近期在积极开展引入战略投资者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但截至目前,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交易定价、交易方案、持股比例等尚未明确,亦尚未取得莆田市政府的正式书面批复以及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协议等,故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消息公司之前未进行公告,但股票提前有所反应。龙虎榜数据显示,1月19日及20日的买入方主要是东莞证券和国融证券的营业部。买入前五名是东莞证券北京分公司、国融证券杭州鸿宁路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浙江分公司、国融证券青岛秦岭路证券营业部、信达证券盘锦兴隆台街证券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