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资本厚植沃土 深市高端制造企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2021-01-22 09: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目前,国内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正当时。在资本市场的培育下,一批又一批高端制企业茁壮成长,成为行业的先锋,他们是中国的核心资产。

航空整机制造龙头之一中航西飞正是其中的代表,成立于1997年6月18日,同年6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航西飞是中国航空制造业首家上市公司。

“深圳证券交易所一直支持公司做大做强,多次到公司开展‘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为投资者与神秘的军工企业架起沟通桥梁,同时,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开展规范运作培训,指导公司规范法人治理,促进公司规范运作,为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航西飞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雷阎正表示。

插上资本的翅膀,中航西飞规模迅速扩张。

据雷阎正介绍,公司2008年定增募资66.6亿元,其中募集货币资金32.6亿元,由飞机零件制造商转变为飞机整机制造商,具备了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2012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注入航空业务相关资产23.1亿元,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运8系列飞机等机型的生产能力,有力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截至目前,中航西飞总股本由IPO时的1.7亿股增加到27.69亿股,股本扩张了16.29倍。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公司按照“有利于完成军品任务、有利于发展壮大航空产业、有利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原则,通过主机专业化调整和内部资源整合,实现区域内航空制造、科研力量整合和资源共享,助力实现“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目标。经历资本市场23年的沉淀,公司在军工企业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军用航空业务满足国家防务要求;国内转包业务产品质量、交付进度均处于行业第一,并多次获得中国商飞和航空工业通飞的优秀供应商;国外转包业务实现A320机翼项目续签和机身系统安装项目合同签订,成为空客一级供应商。另外,公司于2020年12月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整体置入西飞、陕飞、天飞等三家单位,明确了以飞机整机研制、批产、维修及服务为未来发展定位。

同时,在世界航空产业的激烈角逐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安全和用户需求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和智能制造推进等内容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围绕飞机复材制件研发、钛合金制造、数字化装配、总装试飞检测等重点领域,加强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技术,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公司健全织密疫情应急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疫情期间,中航西飞生产制造的大运飞机穿梭于武汉及周边国家(巴基斯坦、缅甸、老挝、泰国、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等)运送抗疫物资。

为保证大运飞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重要任务,公司先后派出多名工程技术和维修服务人员,赶赴部队驻地进行现场保障,并以快速响应中心为端口,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供远程支援,实施军地联动,加快响应速度,有力地保证了军队防疫人员和物资运输需求,彰显了军工上市公司在国家重大应急行动中的担当。

面向未来,民机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雷阎正介绍,随着“一带一路”、“中非区域航空合作”等战略的实施,为我国民机产品带来了商机。中航西飞承担了C919大飞机中央翼、外翼翼盒、襟翼、副翼、缝翼等六个工作包的研制生产任务和ARJ21支线客机前机身、中机身、中后机身、活动面、翼盒等部件的生产任务,是大飞机制造领域中最为受益的上市公司之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