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特朗普下台第二天,4000亿龙头立迅精密被调查!果真要逃离苹果产业链?资金已砍仓210亿

2021-01-23 19:15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巫乐定

最近,苹果的A股小伙伴们,日子似乎都不太好过。

据商务部网站显示,2021年1月21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立迅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立迅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涉案。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发起调查的时间点,恰巧就是美国总统拜登就任的第二天,令人玩味。

而就在立讯精密被启动377调查的当天,另一只苹果产业链明星股—欧菲光(002456)也传出利空消息:疑似遭遇苹果砍单,或将出售年营收超51亿的苹果产业链工厂。

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市场资金开始逃离苹果产业链。1月22日,多只苹果概念股大跌,其中蓝思科技(300433)盘中跌幅超13%,信维通信(300136)大跌近7%,欧菲光更是2个交易日跌去了14.7%。

图片

苹果产业链究竟怎么了?

突发!4000亿电子龙头被调查,影响有多大?

美国总统拜登就任后的第2天,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便启动了一则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

2021年1月21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被调查的企业包括立迅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立迅精密工业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其实,这则调查始于2020年12月18日,当时美国安费诺(Ampheol)公司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的申请,指控立讯精密及子公司东莞立讯精密等5家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特定电连接器与壳及其组件和下游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也就是,经过一个月的流程审批,最终美国际贸易委员会还是决定启动这项调查。

那么,这项337调查究竟对立讯精密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2020年12月21日,立讯精密就337调查发布了声明公告,经公司内部核查,公司目前共5个美国专利涉及本次337调查,分别涉及导电塑胶技术与端子横排注塑成型技术,均由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并应用于高速外部IO连接器产品中。

据声明公告显示,在获悉此事后,立讯精密便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聘请美国律师积极应对本次337调查。

这也意味着,面对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的这项调查,立讯精密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应对。且,立讯精密表示,经初步判断,本次337 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最惨抱团股?四季度公募基金减仓立讯精密210亿

据了解,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5月,于2010年9月15日登陆A股。立讯精密最开始的产业就是连接器,一度成为国内连接器的龙头。立讯精密通过并购、参股、新设的方式进行纵向的垂直整合与横向的业务拓展,逐步成长为精密制造行业龙头。

与此同时,立讯精密的业绩、市值也一路攀升,于2020年7月正式突破4000亿元大关,目前公司的最新市值为4037亿元。

图片

图片目前,公司产品涉及连接线、连接器、射频天线、声学、无线充电、马达、TWS等,公司业务以消费电子为主,布局通讯及汽车领域,其中消费电子业务收入占比近八成。

图片

图片近年来,国际消费电子市场增速正在逐渐放缓。其中少有的爆款产品是苹果的Airpods、Apple Watch,而立讯精密都先后成为了二者的供应商。

早在2017年,立讯便进入了AirPods组装环节,并迅速成为了主要供应商,2019下半年立讯再次率先进入AirPods Pro供应体系。另外,立讯凭借较为成熟的智能手表零部件及模组生产能力,也已经逐步成为了Apple Watch无线充电、表带、表冠模组、声学、马达等零组件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这也成为了立讯精密近2年营收迅速增长的重要发动机。

但市场资金对立讯精密的未来预期似乎有所分歧,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立讯精密的持仓不增反减。

据公募基金的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市值最大的十只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中国平安泸州老窖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立讯精密

图片

图片与2020年三季度相比,在前两个季度稳居前3名的立讯精密,已经“失宠”跌至前十大重仓股最后一名,公募基金对立讯精密的持仓总市值由2020年三季度末的618亿元减至408亿元。期间,立讯精密的股价没有明显波动,因此可以推测,公募基金持仓市值缩减主要是减少了持仓数量。

反映到盘面上,2020年四季度立讯精密跌幅达1.77%,是前15大重仓股中唯一一只录得下跌的个股。自2021年以来,立讯精密的涨幅也仅有2.44%,更是跑输A股各大指数。

由此可见,市场似乎对苹果产业链的未来预期较为悲观。

资金“逃离”苹果产业链?

本周以来,A股的消费电子板块更是频频遭遇利空传闻。首先是,1月21日欧菲光被曝疑似遭遇苹果砍单,或将出售年营收超51亿的苹果产业链工厂,直接导致欧菲光2个交易日跌去了14.7%。

另外,在昨日(1月22日)盘中,又有两则负面消息引起刷屏:

一方面有基金经理称,苹果将要砍单,苹果供应链有转移风险;

另一方面,从2020下半年开始,各家手机芯片厂商开始了激烈的5nm芯片角逐。不过从这几款5nm芯片的实际表现来看,一些用户并不买账,认为5nm手机芯片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5nm芯片遭遇集体“翻车”。

直接导致A股的苹果概念股集体走低,香港股市的苹果概念股也大幅杀跌。

图片

图片此外,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经历了2020年10月的iPhone发布之后,苹果产业链进入了缺少催化剂的空窗期阶段。

那么,苹果砍单是否属实呢?

1月22日,一份名为蓝思科技的电话会议纪要邀约在网上传播,蓝思科技方面表示,没有砍单,需求持续,客户的12机型总量是增加的,市场传言部分机型有砍单,但实际上只是局部机型产能的调整,和砍单无关,mini机型可能对别的公司有点影响。

尽管负面传闻流传,但近期不少机构仍看好苹果产业链公司。

财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苹果继续延续的平价策略有利于苹果手机的销量增长。但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许多用户的换机需求是否被延后还有待观察。此次苹果在无线充电领域和光学领域的创新,进一步推动公司无线化战略以及在虚拟现实领域的布局,利好国内无线充电以及光学领域相关厂商。

同时该机构认为,苹果取消标配充电器和耳机,有利于推动第三方配件厂商的业绩增长,随着部分上市公司披露12月营收数据,苹果手机产业链仍然维持高景气度。

国金证券指出,受苹果新机推迟影响、苹果产业拉货较去年同期延后1-2个月,得益于5G换机需求,预计2020年Q4至2021年Q3苹果产业链将持续高景气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