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长城汽车募集80亿资金 将用于新车型及汽车数字化研发

2021-01-24 20:5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可馨

1月24日晚间,长城汽车(601633)对证监会反馈意见进行回复。长城汽车回应称,此次公开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80亿元,分别投向新车型研发项目和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各投资40亿元,均属于资本性支出。

新车型研发投向4款SUV车型、2款皮卡车型,以及3款新能源车型,均为对现有车型的迭代和下一代车型的布局。三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20.94亿元、8.83亿元、10.23亿元。

其中,SUV车型研发项目包括对哈弗品牌核心产品H6和WEY品牌旗舰车型VV7的迭代以及搭载新技术的新车型产品研发;皮卡车型研发项目包括对豪华、智能越野皮卡车的重新定义以及新车型产品研发;新能源车型研发项目包括基于现有A30平台的全新车型研发以及基于全新打造的ME平台的全新车型研发。

这9款车型投资总额合计将达到63亿元,根据长城汽车投资进度安排,其中1款SUV和2款新能源车型投资将延续到2023年,其余车型延续至2022年。

长城汽车并未公示募投的具体新车型,不过,近期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发布的旗舰车型“摩卡”受到关注。摩卡是首款搭载48V轻混动力系统的车型,配置了有着“最强中国芯”之称的E20N2.0T发动机。此外,任正非二女儿姚安娜亮相摩卡宣传海报,被市场解读为摩卡将搭载HUAWEI Hicar的信号。

第二项募投项目为汽车数字化研发,主要投资于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软硬件一体化研发、汽车智慧云端服务产品研发、硬件算力平台研发、整车级OS系统产品研发。四个项目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8.7亿元、5.6亿元、18亿元、7.7亿元。汽车数字化研发项目投资总额将达到近80亿元,投资进度将延续至2025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城汽车募投资金集中在L3自动驾驶领域,拟投2.4亿元,同时在L2、L4、L5方面也设有投入。在2020年底的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长城汽车曾表示2021年将实现全车冗余L3级自动驾驶。

此外,长城汽车还在回复函中说明了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变化情况。受到销售汽车收入下滑的影响,长城汽车在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下降至610亿元。前三季度汽车销量68万辆,销量增长率为-6%,但高于国内-12.29%的平均水平。

在国内乘用车行业毛利率从2017年的20.48%降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7.68%的背景下,长城汽车毛利率下降幅度有限,从18.45%下降至16.38%。

长城汽车主要从事SUV和皮卡整车制造,也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公司旗下拥有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个品牌,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动力包括传统动力车型和新能源车型。

长城汽车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备受关注。2020年下半年,长城汽车股价开启一轮上涨,从7月初至今年1月中旬最高位,涨幅超450%。不过,近日长城汽车涨势有所回调,截至最新收盘,报收39.37元,跌3.62%,总市值为307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