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两公司公告华晨集团破产重组或影响公司股权结构及业绩

2021-01-27 23:2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张骞爻

2020年的车市有人欢喜有人忧。2020年11月,千亿车企华晨集团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余波不断,1月27日晚间,华晨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的进展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两公司披露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影响

1月27日晚间,申华控股(60065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月27日收到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辽宁正国发来的《告知函》。辽宁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26日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0)辽01破21-3号《通知书》,华晨集团管理人向沈阳中院申请对华晨集团、辽宁正国等12家企业采用实质合并重整方式进行审理。

image.png

公告显示,华晨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申华控股合计4.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3%。

与此同时,金杯汽车也发布了相同的公告,公告指出,华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资产公司持有金杯汽车2.38亿股股份,占金杯汽车总股本的18.17%;上述股份中7360万股处于司法冻结状态,7184.85万股处于融资融券强制平仓状态;截止公告日,光大证券对该部分融资融券股份已累计平仓1180.92万股,均价4.455元,金额5260.968万元,预计仍将有约1228.68万股会被强制平仓(根据2020年1月27日收盘价4.22元/股计算)。

两家公司均表示,目前华晨集团正处于重整阶段,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重整方案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控制权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重组方案将影响持股公司业绩

申华控股表示,经核查,截至1月27日,公司与辽宁正国无资金往来及担保。公司应收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账款1.4亿元,主要形成原因为日常汽车购销;公司对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余额4.45亿元,其中4亿元为公司向华晨集团为公司融资担保提供的反担保4565.48万元为公司为原子公司上海华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华晨租赁”)提供的存续担保(公司于2018年末将华晨租赁转让给关联方沈阳华晨金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金杯汽销”),转让协议约定了金杯汽销将为公司向华晨租赁的存续担保提供反担保)。华晨集团重整方案可能会对公司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资料显示,申华控股成立于1986年,从事的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即汽车消费服务类业务、新能源业务、少量房地产业务及类金融板块。

自2010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8年为负,累计扣非净利亏损达21亿元。2016年到2019年公司业绩呈现“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形式。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3503万元。

image.png

申华控股称,目前辽宁正国尚未收到沈阳中院正式受理实质合并重整申请的裁定书。华晨集团管理人提出的实质合并重整申请是否被沈阳中院受理、辽宁正国是否进入实质合并重整尚具有不确定性。

华晨集团经营困局

资料显示,华晨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集团旗下拥有华晨中国、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和新晨动力 4 家上市公司,其中华晨中国更是坐拥“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及雷诺、宝马两大外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领域。

image.png

近年来,虽然有华晨宝马“护航”,但华晨旗下自主品牌的经营每况愈下。

据中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汽车销量仅为4.82万辆,较2018年的10.24万辆同比下滑52.9%。截止2020年11月,华晨汽车年度累计销量仅为2.28万辆,同比下滑25.5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2019年中,华晨宝马作为利润“奶牛”为公司利润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剔除华晨宝马带来的利润,2015——2019年依次亏损5.4亿元、6亿元、8.6亿元、4.2亿元、10.64亿元,共计亏损34.84亿元。

华晨自主业务的严重下滑的同时债务问题的出现也加剧了企业危机。

根据公开的资料统计,华晨汽车2019年末负债总额1447.81亿元。从期限结构看,截至2020年末,华晨汽车有息债务为432.67亿元,短期集中偿债压力巨大。其中,华晨集团存续15只债券,存量规模为175.73亿元。其中2020年年内到期的债券金额为13.73亿元,2021年到期的债券金额为65亿元。

2020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意味着华晨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同时,证监会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