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发审委严把"入口关" 20家抽查企业11家终止IPO

2021-02-23 19:2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IPO现场检查的“压力测试”再让5家公司打起退堂鼓。

2月22日,又有5家企业撤回材料终止IPO,分别是科创板的紫泉能源、百子尖、博创智能和创业板的木瓜移动、时代凌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企业都是今年1月底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的企业。今年1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第28号公告),共20家企业中签,其中创业板11家、科创板9家。截至目前,20家被抽查的企业中已有11家企业终止IPO申请,超过半数。

木瓜移动转战创业板失败

2月22日晚,5家主动撤回材料终止IPO的公司中,木瓜移动关注度颇高。此前登陆科创板失利后,去年7月木瓜移动向创业板注册制发起冲击。

公开资料显示,木瓜移动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官网显示,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链接谷歌、脸书等海外媒体与国内用户的“中间商”,该公司先从脸书、谷歌等公司采购流量,向国内用户提供搜索展示,再根据展示效果向用户收费。

2016年5月,木瓜移动在新三板挂牌,随即启动定增计划拟募资2.55亿元,定增失败后于同年12月从新三板摘牌。木瓜移动曾于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先后7次接受创业板上市辅导,但后因借道科创板而作罢。

2019年3月29日,木瓜移动申报科创板获受理,拟募集资金11.76亿元。经过两轮问询后,公司在2019年7月8日主动撤回IPO申请,由此成为科创板首家IPO主动撤单的企业。对于主动撤单原因,两轮问询的回复也透露了部分原因,公司在核心技术先进性、业务模式、持续经营能力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疑点。

但木瓜移动未有放弃,迅速“移步”创业板IPO。去年2月28日,木瓜移动现身北京证监局网站,接受中天国富证券上市辅导,欲冲击创业板IPO。这距离其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已近8个月时间。

2020年7月2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这次木瓜移动拟募资6.57亿元,分别投入到Papaya互联网营销平台升级项目、Papaya综合性电商客户服务平台项目、Papaya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木瓜移动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木瓜移动最新招股书显示,2017到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79亿元、43.28亿元、40.26亿元和19.2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176.45万元、8344.70万元、8928.38万元和2501.75万元。

5家被查企业同日终止IPO

值得注意的是,2月22日最新终止IPO的5家企业都是今年1月底被抽中IPO现场检查的企业。今年1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第28号公告),共20家企业中签,其中创业板11家、科创板9家。

截至目前,20家被抽查的企业中已有11家企业终止IPO申请,超过半数。11家终止IPO的公司中,科创板4家(总计9家)、创业板7家(总计11家)。而截至目前,该批20家被抽中企业的主动撤回率达到了55%,其中科创板44.44%,创业板63.64%。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11家终止IPO的公司中,有的企业提出撤回申请的第二个工作日即被交易所作出终止决定,但有的撤回申请要待多个工作日后才被交易所作出终止决定。其中百子尖为2月10日主动提出撤回IPO申请,2月22日被交易所作出终止决定。

据了解,实施现场检查时,检查组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以下检查方式:(一)查看检查对象的生产、经营、管理场所及其他相关场所,获取有关工商等资料;(二)获取有关资金流水,生产、销售、仓储记录,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等文件资料;(三)就主要业务循环和会计信息系统进行穿行测试;(四)问询检查对象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销售、采购、生产、仓储、财务等相关人员;(五)走访检查对象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等有关单位和人员,核实相关信息;(六)核查中介机构工作底稿,询问有关人员、进行现场取证等;(七)检查组认为必要的其他方式。

为何被现场检查的企业密集终止IPO,因为按照规定,主动撤回可以免去现场检测。根据《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审核或注册部门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检查对象和中介机构,检查对象自收到书面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在撤回申请后十二个月内再次申请境内首发上市的,应当列为检查对象。

IPO现场检查常态化

事实上,针对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已经常态化,除今年1月31日的检查外,2019年至今已举行过5轮现场检查,共计26家首发企业接受检查。

统计显示,2021年至今,科创板和创业板已有44家公司终止IPO或审核不通过,其中创业板IPO终止企业为29家,科创板为15家。相比之下,2020年4季度同类企业家数为47家。

IPO终止项目有何特征,广发证券统计了科创板终止IPO的75家企业情况,发现终止项目大部分拟募资规模小:75家终止项目平均拟募资额9.25亿元,明显低于未终止项目12.25亿元的均值水平;终止项目的行业科创属性不强:节能环保、相关服务业等科技成色相对不足的行业均有分布;盈利性欠佳,12家终止上市企业为负盈利,占比16%。

此外,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募集资金用途不明确、自身定位业务实质不明确、存在关联交易等都会成为IPO项目终止原因。

另外有研究机构指出,一般而言,首发企业主动撤回材料,终止IPO进程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二是报表项目异常变动,不能合理说明原因;三是未能回复审核中提出的问题;四是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导致财务资料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五是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六是合规性问题未解决,影响发行条件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