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ST宜生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02-23 20:1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2月23日晚间,*ST宜生(600978)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绍喜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未按规定披露持股变动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刘绍喜实控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宜华健康(000150)也在今日公告了上述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ST宜生股票已于今日停牌,停牌前股价为0.52元每股。另一方面,截至2月22日,*ST宜生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这也是退市新规下,第一只触及“1元退市”的股票,而新规之下没有退市整理期。

此前已有先兆

*ST宜生在今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调查系针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涉及上述事项的调查,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此外,*ST宜生董事刘伟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实际上,公司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已有先兆。今年1月29日,证监会通报了宜华生活(现为“*ST宜生”)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

现初步查实,宜华生活2016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涉案金额合计超400亿元。具体来看,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目前,该案已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证监会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主体违法责任。

去年4月,*ST宜生公告称,公司于4月2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Wind显示,刘绍喜,1963年12月出生。先后任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吗,广东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现任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截至2020年9月30日,*ST宜生控股股东为宜华企业集团,刘绍喜通过前者持有公司4.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9.02%;刘绍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337.8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9%。

不过,宜华企业集团和实控人刘绍喜面临较大股权质押风险。宜华企业集团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为2.85亿,占其所持股份比例66.2%,占*ST宜生总股本19.2%;与此同时,宜华企业集团持有的2.85亿股已经被质押,刘绍喜所持股份全部被质押。

新规后首只“1元退市”股

值得一提的是,*ST宜生也即将成为交易所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

2月22日晚间,也就是昨日,*ST宜生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22日,*ST宜生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拟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是交易所退市新规下,第一只触及“1元退市”公司。

与此同时,*ST宜生还收到上交所《关于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工作函显示,*ST宜生将自2月23日开市起停牌。

值得指出的是,按照相关规则,“1元退市”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转让。

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中,上交所明确要求公司尽快聘请主办券商,做好公司股票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的具体安排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保护投资者股份转让权利。

*ST宜生2004年在上交所上市,其是汕头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实木家具、木地板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经营业绩不太乐观。去年4月30日,*ST宜生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52.44亿元,同比下滑29.15%;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滑147.92%。

在披露2019年财报的同时,*ST宜生还公告,2019年财报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此戴上了“*ST”的帽子。

2020年以来,公司经营状况仍未得到改善,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14亿元,同比减少76.41%;归母净利润巨亏6.89亿元,同比大幅缩减610%。

此外,公司旗下子公司也正面临破产清算。12月17日,*ST宜生公告称,山东彰皓以子公司华达利山东未清偿其到期债务约4600万元为由,向郯城县人民法院申请对华达利山东破产清算,郯城县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人山东彰皓对被申请人华达利山东申请破产清算一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