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重磅!又是深圳国资,拟148亿入股苏宁易购!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股东,最新回应来了

2021-02-28 19:4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臧晓松

苏宁易购(002024)引入国资战投迎来答案揭晓的一刻。

就在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及深圳国际(152.HK)分别披露“联姻”公告。深圳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鲲鹏资本)拟以人民币6.92元的每股价格,分别收购苏宁易购8%、15%已发行股份,交易约人民币148亿元。

据了解,本次股份转让后,苏宁易购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21.83%。公告显示,如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苏宁易购方面强调称,引进战略股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3月1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深圳国资斥资148亿入局

对于苏宁易购来说,这次迎来实力派战略投资者。

苏宁易购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以下合称“转让方”)于2月28日与深国际、鲲鹏资本(以下合称“受让方”)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转让方拟将所持公司合计23%的股份转让给受让方。

其中,张近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分别将所持公司 4.8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24%)、6.2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6.68%)、2.8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3.07%)转让给鲲鹏资本或其指定投资主体;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分别将所持公司 3.1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3268%)、4.3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6732%)转让给深国际。

前述股份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6.92元/股。以此计算,本次交易约人民币148亿元。

公告显示,深国际为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 司,深圳市国资委间接持有深圳国际约43%的权益。据了解,深圳国际是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企业,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等 多个细分市场。

鲲鹏资本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致力于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深圳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协同发展。深圳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鲲鹏资本 100%权益。

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状态

如果这次重磅股权转让实施完毕,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中国”)持股比例为19.99%,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衡,不存在单一股东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上市公司董事会层面,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电器集团、淘宝中国、深国际和鲲鹏资本将根据《公司章程》并基于股东权利向公司推荐董事人选,依据本次股份转让之后的股份情况,上市公司预计将不存在单一股东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人员选任的情况。

综上,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并有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将在满足先决条件后实施。截至目前,张近东先生仍为公司第一大表决股东。

协同效应为未来发展带来想象空间

对于此前陷入资金困局的苏宁来说,这次深圳国资的入局,也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将积极推动公司治理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体制,保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促使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主业,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国际方面表示,此次合作预期有利深圳国际及苏宁易购在物流主业、项目拓展、资本运营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双方在物流仓储领域的既有合作关系将得到强化,亦有利于深化合作共同拓展深圳及大湾区物流土地资源,并导入苏宁易购在零售业的资源和运营经验赋能,推动深圳国际从物流基础实施提供商向物流产业综合服务商转型。

相应的,深圳国际及鲲鹏资本也将协调商业零售、供应链与金融服务、科技与智慧物流、免税与跨境电商等各方资源为苏宁易购赋能,为其在深圳、大湾区乃至华南市场的业务发展提供支持,助力深圳市乃至大湾区完善现代流通业产业布局,激发消费活力和经济增长动力,实现多方共赢。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公司引进战略股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公司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苏宁回应热点问题

经历这次股权大动作后,苏宁易购将出现怎样的变化?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苏宁易购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采访。

e公司:公司此次为何选择深圳国资?

苏宁易购:公司本次主动引进深国际和鲲鹏资本作为战略投资人,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深国际战略入股公司后,将依托各自优势,加强物流业务方面的合作,有效提升双方的资产、业务运营效率。

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公司的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相关方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公司将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e公司:此次融资后,大股东的债务问题是否解决?

苏宁易购:本次股份转让方获得的资金,将优先用于通过增资苏宁电器等方式来提高股份转让方的资本实力,优化财务结构。本次公司主动引进战略投资人,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e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是谁?

苏宁易购:本次股份转让将在满足先决条件后实施。截至目前,张近东先生仍为公司第一大表决股东。

e公司:公司董事席位如何分配?管理层是否有变动?

苏宁易购:上市公司董事会层面,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淘宝中国、深国际和鲲鹏资本,将根据《公司章程》并基于股东权利向公司推荐董事人选,依据本次股份转让之后的股份情况,上市公司预计将不存在单一股东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人员选任的情况。

引入战略投资后,公司将主动推动企业股权和治理结构改革,相关事项情况可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披露。

e公司:考虑到战投背景,公司总部是否搬到深圳?

苏宁易购:不会。公司考虑设立华南总部,将有利于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