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健全线上知识产权机制建设 强化平台监管责任

2021-03-11 21:4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提交了13份建言,主要分为经济领域和民生领域。在经济领域,邱光和就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民族品牌发展、实现服装产业数字化升级、线上维权、加强自主品牌对于扩大内需支撑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言;在民生领域,邱光和从推动未来社区建设、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支持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等方面提出建议。

证券时报获悉,连续第9次参加“两会”的邱光和,为了更好地提出切实有效、针对性强的建议,他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充分的准备,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他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发现,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蓬勃发展,针对品牌的侵权行为也走向线上,变得越来越隐蔽,导致维权出现了很多新情况。

首先是电商平台的侵权成为新常态。制假、售假者全面渗透各类网络平台,以网络平台作为售假、侵权的主阵地。根据邱光和对某品牌的被侵权情况调研,品牌被侵权的情况事实上已经广泛出现在每一个网络平台,各大网络平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侵权售假行为。

其次,产业链侵权的现象成为主流。邱光和拿服装行业举例说,“一件假货背后的加工窝点、包装、吊牌、洗唛、PP袋以及手提塑料袋等各个模块和环节都非常齐全,且货品、吊牌、水洗唛等各个环节均已分开,实现了人货分离,类似早些年当场查获大批量库存侵权货品的现状已逐步减少。产业链侵权成为主流,也使针对侵权售假的打击效果被严重削弱。”

再次,品牌维权成本较高。品牌维权的主体是品牌方,目前很多侵权行为是通过网络进行的,通常此类案件的跨区域、跨省份作案的特征比较明显,由于各省地市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重视程度、投入力量等均不一样,部分省地市还存在一定的地方保护主义,这就使得品牌方的维权成本居高不下。据调查,很多品牌公司维权方面的投入,是单纯的投入。

另外,网络平台对品牌侵权的打击不够积极。现在很多企业每年都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品牌侵权行为作斗争,但是一旦涉及到网络平台的介入,案件的侦办就变得非常困难。有品牌方反映,即使他们发现平台上有侵权行为,但是在向线上平台调取证据、数据的过程中,就会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手续和繁琐的过程。

针对上述问题,邱光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健全线上维权机制。强化平台的侵权监管责任,对于一些侵权大案、要案,数据和金额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比如1000万/年,要平台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二是建议对品牌侵权行为进行全链条和源头打击。对于明知故犯,长期参与产业链制假、售假行为的市场主体,要一并追究连带责任。

三是建议在品牌侵权类案件中,实施某种类型的经济补偿机制。比如,如果侵权方与品牌权益方能够达成一定程度谅解的经济索赔。可在法院审判过程中为权益方联系侵权方,出具一定程序的经济补偿方案,抵消权益方的部分维权成本。

四是建议完善线上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监管部门要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则,督促平台方简化针对品牌侵权行为的调查取证程序,便利品牌方、权益方在网络平台上的维权行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