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会主席涂建华:规范和发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

2021-03-11 21:5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刘宝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隆鑫控股董事会主席涂建华建议,进一步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在涂建华看来,汽车拆解行业目前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整体盈利水平低;回收体系尚未完善;税收政策未保护正规企业工作积极性;补贴力度相对较低,车主回收动力不强,国内拆解技术落后,产业优势未能凸现等。

资料显示,去年7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获商务部审议通过,并经过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同意,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提出,国家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涂建华表示,“新办法”允许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出售报废汽车五大总成给再生利用公司,但尚未形成市场规模及效应,绝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低,导致给报废车主收购价低,使车主缺乏通过正规途径报废汽车的动力,造成恶性循环。

另外,涂建华指出,回收体系尚未完善。旧政策对回收企业资质控制严,“一城一牌照”政策使之只能通过并购扩张市场份额,“新办法”取消总量控制将显著推进市场化进程,但回收体系尚未完善,我国还未形成全国规模的大型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大多为区域性中小型公司。

同时,税收政策未保护正规企业工作积极性。回收报废汽车难以获取发票,而正规企业作为一般纳税人,承担所有增值税税点,而个体经营商税费实行包销。这导致了现行税收政策下,正规回收企业税负压力大,个体运营的回收网点效益反而较好。

涂建华还表示,补贴力度相对较低,车主回收动力不强。尽管近年有所改善,但车辆补贴力度与非正规回收价格仍存在显著差距:一线城市中非法二手车市场回收价高达3-4万元/辆,低残值报废车回收价值相对很低,由于需要处理违章及销户手续繁杂,大部分车辆被车主随意丢弃,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加上国内拆解技术落后,产业优势未能凸现。目前大部分企业仍以废钢加工回收为主,三元催化器等高附加值材料利用不足。大多数企业产业链布局缺失,远未形成产业链大规模效应及上下游协同优势。

对于前述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的诸多问题,涂建华建议,政策导向上,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保护正规企业积极性。比如,针对当前国内正规回收企业利润较低的现状,从税收优惠、增加补贴、加强黑市监管等方面,扶持正规企业更新设备、革新技术,扩大盈利能力,保障这一利国利民的产业可持续发展。

涂建华还建议行业合作,形成汽车全产业链闭环生产的模式。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不局限于整车生产,还应包括废旧车辆回收和拆解。建议汽车行业和拆解行业开展行业联动,探索产业合作方式,共谋循环发展之路。

涂建华同时强调,企业自身要苦练内功、负重自强。不断研发破碎、筛选等拆解技术,就五大总成、大宗商品、危废三大材料分类实施精细化流程管理;加大技术装备升级,加快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高整体回收效率,降低拆解过程中的浪费及环境二次污染;借鉴德日循环处理企业经验,完善操作流程、员工培训、技术标准及拆解现场管理,争取在高环境成本负担中实现盈利,为中国环保及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健康发展做出探索和实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