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孟晚舟明日出庭!提供新证据驳斥美国指控,却被加拿大法院拒收!

2021-03-14 19:04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严翠


任正非长女、华为CFO孟晚舟引渡案再有新进展!加拿大法院最新拒收了孟晚舟律师团队提交的、可证明孟晚舟未对华为在伊朗业务说谎的证据,另外目前孟晚舟已进入新一轮庭审,本次庭审持续5天,孟晚舟计划于下周一(3月15日)出庭。该消息今日下午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2名。

加拿大法院拒收孟晚舟新证据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庭法官做出裁决,驳回了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引渡案中采用华为员工证词的请求。

此前,华为加拿大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在法庭辩论阶段,孟晚舟的辩护律师提出反对引渡的4个分支,分别为:政治驱动、非法拘禁、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违反国际习惯法。

此次孟晚舟试图提交的证据属于“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分支,即美国司法部向加拿大法庭提供的有关孟晚舟案的法律文件中删除了关键证据、弯曲了事实,从而误导加拿大法庭。

据了解,孟晚舟方试图补充的证据在于驳斥美国此前指控,即汇丰银行知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孟没有误导该行。美国司法部曾指控孟晚舟在一次会议上对公司的伊朗业务说谎。

美国司法部曾指控孟晚舟在一次会议上对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联系上撒谎,导致汇丰银行违反美国制裁。

为驳斥美方指控,孟晚舟向加拿大法庭提交了来自与会华为员工的证词。孟晚舟诉讼团队希望增加的这份证据可以支持其主张,证明汇丰银行知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孟并未误导该行。

当地时间3月12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庭法官做出裁决,驳回了孟晚舟在引渡案中采用华为员工证词的请求。理由是,该法官认为华为员工的证词与美国的有关指控相矛盾。判决还显示,该法官初步接受孟晚舟方要求作为证据的一份专家报告,但需要进一步提供其关联性说明。

英属哥伦比亚省大法官霍尔姆斯认为,若接受此证据,不利于找到可信的结果,他还驳回了另外两份华为员工的证词,证词称汇丰银行的员工知道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联系。霍尔姆斯声称,这些证词超出了引渡案审理的“恰当范围”。

孟晚舟明天将出庭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至今孟晚舟已被困加拿大两年多了,期间,孟晚舟案件已经开启多轮听证会。

如今,据路透社报道称,目前孟晚舟引渡案件已经进入辩论的最后阶段,辩论将于5月结束。孟晚舟计划于下周一(3月15日)出庭。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出庭新一轮庭审,本次庭审持续5天,就孟晚舟方律师提出程序滥用进行辩驳,本次主要辩驳为第1个分支,也就是政治驱动。

本次华为以及孟晚舟方有4个铁证,分别是政治驱动、非法拘禁、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违反国际习惯法。

关于政治驱动,孟晚舟律师已经拿出相关证据,其指出在特朗普时任美国总统期间,曾经公开对外表示,将会把孟晚舟引渡案作为同中国开展贸易谈判筹码要求中国必须接受美国无理需求,以此来实现经济政治利益。

除此之外,孟晚舟方律师还指出,此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其他官员一系列言论也可以证实该起案件存在政治驱动。

第2分支非法拘禁者指,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联邦警察在美国联邦调查局支持下,没有经过相关程序便擅自变更逮捕令,直接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且非法拘禁孟晚舟。与此同时,对孟晚舟随身物品进行搜查,非法获得孟晚舟电子通讯密码,并且将孟晚舟电子通讯密码泄露出去,严重侵犯孟晚舟个人利益。

第3个分支则是美国司法部在向加拿大提供所谓证据时,删减孟晚舟PPT,通过删减PPT部分内容改变整个PPT意思,指控孟晚舟涉嫌故意欺诈,以此来误导加拿大方逮捕孟晚舟。

至于第4个分支违反国际法则是该起案件并不在美国管辖范围之内,孟晚舟同汇丰银行进行合作,并没有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该案件发生地点也没有在美国境内,美国没有理由借用域外法权要求引渡孟晚舟。

据央视报道,近两个月内,案件双方将会就这4个分支开展法庭辩论,初步估计在5月份可能可以得出初步结果,届时孟晚舟案或许将尘埃落定。

对于孟晚舟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最新发声:这种造假、欺诈行为违背外交职业道德,背信弃义,也违背国际交往准则,理应受到谴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