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中国信达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 不良主业占比增至66%

2021-03-26 19:2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 孙璐璐 2021-03-26 19:26

3月26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截至2020年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规模达到15180.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32%。全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13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10股1.041元(含税)。

中国信达表示,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复杂严峻形势,集团围绕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稳固现有业务,推进创新转型;全面重检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全年经营实现预期目标,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利润指标稳中有升,股东回报保持稳健,资本安全边际合理充足,行业领先地位继续巩固。

巩固不良主业优势

2020年,中国信达继续推进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业务拓展,不良资产经营总资产达10020.8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69亿元,在集团总资产的占比进一步增至66%;在集团收入和税前利润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0.5%、54.1%,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经营类不良资产业务方面,据介绍,中国信达坚持“逢包必看、拿包必盈”原则参与不良资产包竞标收购,扩宽非银金融机构、重点单体项目、个人贷款等收购来源,公开市场收购均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截至2020年末,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额1988.7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4%。创新通过基金化、证券化处置模式、“互联网+”、发挥债委会作用等方式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加快资产周转,着力提升价值,夯实现金回收,实现良好收益。2020年,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实现处置收益123.63亿元,其中通过网络拍卖平台实现成交365笔,成交金额200.45亿元。

在重组类不良资产业务方面,中国信达将不良资产业务与投行、投资、资本市场要素等相结合,大型企业集团危机救助、破产重整投资等实质性重组业务占比逐步提升。2020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收入19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

整合子公司资源推进“大协同”

2020年,中国信达持续推进子公司资源战略整合,打造“大协同”品牌,发挥集团合力。2020年,中国信达金融服务业务实现税前利润98.5亿元。集团业务协同涉及客户2278户,实现协同收入48.7亿元。

中国信达根据与主业协同程度,优化整合子公司资源,推动子公司瘦身健体,完成幸福人寿股权转让,信达证券增资扩股及分拆上市顺利推进。多家子公司改革方案陆续成型,纵深推进改革,引进市场化管理人才,推行经营主要负责人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

此外,银行、证券等金融服务稳健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南商银行总资产达4241.17亿元,营业收入133.29亿元,税前利润36.76亿元。信达证券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信达证券收入4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98%,税前利润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3.93%。

把风控作为集团工作重中之重

在风险管控方面,中国信达表示,2020年,集团把风险管控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严控新增风险,化解存量风险,审慎计提拨备,进一步压实资产质量,保持核心指标安全边际,为风险缓冲提供合理空间。

数据显示,去年拨备覆盖率保持较好水平,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217.3%,比上年同期增长17.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为确保集团流动性安全。中国信达实施稳健的流动性管理策略,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合理控制杠杆水平。截至2020年末,集团杠杆比率6.4:1,整体保持稳定;按照“降成本、优结构”的流动性管理目标,推动融资成本下行,利息支出同比减少47.5亿元、下降10.7%;通过产品创新和规模化效应拓展融资渠道,标准化工具占比进一步提升,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负债久期结构有效优化。

此外,中国信达表示,目前整体资本充足状况较好,各项指标满足监管要求且保留合理安全边际,截至2020年末,母公司法人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7.47%,比上年同期增加0.71个百分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