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上海电气拟定增募资50亿元 投零碳能源电力技术研发等项目

2021-03-26 22:4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唐强
证券时报·e公司 唐强 2021-03-26 22:43

3月26日晚间,上海电气(601727)发布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5.7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上海电气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零碳能源电力技术研发”、“智慧城市关键平台及系统开发”、“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及创新应用”、“延安能化100万吨/年洗中煤多联产循环综合利用示范EPC”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而前述项目投资总额将高达67.65亿元。

积极开展新能源产业布局

当今,新能源产业化是世界能源发展趋势,而低碳化转型发展是中国应对内外部新形势、新挑战的必由之路。

目前,化石能源燃烧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从国际上看,中国的碳排放量在2003年超过欧盟,2006年超过美国后,已连续多年成为最大碳排放国,这使得中国在国际上承受的碳减排压力与日俱增。从国内来看,在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容量等多重约束下,有效加强碳排放管控越来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

在我国政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改善国内能源结构的大环境下,上海电气表示,作为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于一体的技术集成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国有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将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开展新能源产业的布局。

image.png

上海电气表示,此次募投项目之一零碳能源电力技术研发项目,包括“超临界CO2技术研发项目”、“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项目”和“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项目”三个子项目,均由上海电气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三个子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17.19亿元,项目建设期均为36个月,项目的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分别为6.51年、6.33年和6.51年。

在超临界CO2领域,上海电气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积累,在超高参数循环系统及核心设备的开发技术、材料等方面已具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在大容量储能领域,上海电气已经在长寿命电芯、储能系统产品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并已申请了相关的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氢能领域,上海电气已初步掌握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与电堆的研发以及生物质气化的研发等关键技术,将为今后布局制氢、储运以及应用所需装备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上海电气凭借在高端装备行业积累的行业经验和丰富的软硬件系统资源,综合运用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云平台、微服务等先进技术,建立了面向火电、风电、燃机、机床、轨交、电梯等高端装备多行业跨区域的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海电气指出,此次募投项目之一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及创新应用项目,就旨在对原星云智汇平台进行全面升级。

2020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目前,上海电气已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该上市公司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板块,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自动化和工业装备系统。

image.png

3月26日晚间,上海电气还一并披露了2020年年报,在报告期内,该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总收入1372.85亿元,同比增长7.67%;实现归母净利润37.58亿元,同比增长7.34%。上海电气董事会已审议通过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0.72元(含税),共派发股利11.27亿元。

最近三年,上海电气实现年均营业总收入增长16.5%,并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和云化(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大力投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20年,上海电气实现新增订单1855.5亿元,同比增长8.7%。在新增订单中,能源装备占40.8%(风电占15.7%,核电占4%,储能占1.6%,煤电占7.5%),工业装备占24.7%(电梯占11.9%),集成服务占34.5%(能源工程服务占25.1%)。截至报告期末,上海电气在手订单为2760.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4.7%。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气已实现世界首次5MW以上级别风机“黑启动”,即在风机发电系统因故障全部停运的情况下,不依托外部电网送电,运用自有发电和储能系统启动风机,从而恢复发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形成了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完整技术能力。上海电气参与承制堆内构件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

2020年,上海电气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迈入新阶段,稳步推进“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接入设备新增26865台,对应资产价值247亿元,已开发集成了设备联网、故障诊断、远程运维、能源规划等15个行业应用,具备集团层面业务承载能力;同时也已初步形成风电智能运维、火电远程运维、机床维保、储能电池、分布式能源等8个行业解决方案。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