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神州信息加大金融场景创新业务探索 数字化农业进阶

2021-04-08 14:2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证券时报·e公司 王小伟 2021-04-08 14:29

“我们在陕西与生态伙伴联合发展生猪为试点的生物资产浮动抵押贷款模式,参与者有银行、保险机构、场景方和技术公司。基于该模式,判断生猪出栏情况、健康情况、生长情况等;同时在应用方面,调用大数据分析整个猪肉行情价格;此外,在IoT等技术基础上,基于‘猪脸识别’,保险公司也可以为银行和农户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机制。”神州信息(000555)CTO于宏志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

为农民装上“智慧大脑”让农业与数字化“挂钩”,成为近些年农业农村发展的新趋向。而神州信息近年来通过承建相关农业农村政府土地确权、两区划定、产权交易、农业农村大数据、单品大数据、银农直连等项目,从引领农业信息化到现在引领农业数字化,并探索农业农村场景金融,积累了对农业农村数据的应用能力和场景理解能力。

神州信息常务副总裁赵文甫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过去农民或者养殖户做信贷,银行往往难以解决生物活体资产精准估值相关问题,随着IOT、5G技术的发展,使得整体资产浮动评估、动态跟踪具备了可能性。同时,在单品大数据或者三农大数据方面,过去银行不太愿意介入农业,核心难点就在于没办法评估农业资产,有了大数据之后给银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据,怎么理解这些数据、怎么应用,各种各样的模型成为其中关键。

赵文甫介绍,在新形势下,从国有六大行到、城商行到最小的村镇银行,都愿意进入农业市场,甚至开始把农业作为蓝海。“去年我们银农直连场景金融业务,实现了不错的签约,这是非常重要的体现,六大行里部分有了有战略合作,一批股份制银行也成为合作方,这在过去是很难见到的。“

据悉,神州信息采用 “科技+产业+金融”三方赋能的新模式,加大金融场景创新业务的探索,目前形成 “银农直连”、“生物资产抵押”“单品大数据助贷”等创新业务形态,一方面致力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另一方面也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围绕种植业,加速农业单品全产业链数字化,苹果是神州信息发力的重要单品。于宏志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这是公司做了很长时间的单品产业,在陕西洛川,单品大数据平台对苹果展示、收储、苹果价格动态预测都会进行全方面的支持。果农需要融资的时候有相应的规则授信,苹果生长过程会给予科学指导。我们知道果农怎么做能够实现产出的品质最好,同时还会往下游收储以及供应链进军。这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

一方面是场景金融正在构筑神州信息的增长极,另一方面则是发力金融信创。

神州信息金融信创的着力点来看,从自研模式开始走向开放合作成为重要趋势。4月6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神州信息进行战略签约,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首次联合发布三款金融应用产品“智能一体化信贷系统”“智能远程视频数字银行”和“智能流程自动化运营管理平台”。按照计划,后续双方还将继续在金融理论研究、科技实践、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深化合作。

赵文甫对记者表示,神州信息推进金融信息化到数字化有30年的时间,过去所有产品研发靠自主研发,未来尤其跟大行、股份制银行合作并为其提供服务的时候,公司需要从靠自己走向产学研用合作,打造开放的研发体系。神州信息的优势是对于行业的理解,且有一个庞大客户群,通过优势互补,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等国际顶尖学术团队纳入到自己的研发体系里,甚至与客户打造联合实验室,以期在解决金融机构痛点成效方面实现1+1>2。

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表示,数字化转型从根本上是产业深度融合的过程,是将数字技术与产业、场景融合起来,一起为最终客户直接创造价值。“比如,把农业、制造业、物流场景与金融对接,双方将围绕场景深化合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