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昊海生科拟增资河北鑫视康获60%股权 加码软性隐形眼镜领域投资

2021-04-08 21:4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e公司 曹晨 2021-04-08 21:47

继今年2月投资2.05亿元收购医美领域的欧华美科控股权后,昊海生科(688366)又将加码消费美妆属性的软性隐形眼镜领域投资。

4月8日晚,昊海生科公告,全资子公司昊海发展拟以4000万元认购河北鑫视康新增注册资本4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昊海发展将获得目标公司60%的股权,河北鑫视康将成为昊海发展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

昊海生科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的眼科视光产品线将进一步延伸至消费型眼科医疗产品领域,补充了兼具近视矫正及消费美妆属性的软性隐形眼镜产品。同时,将公司在研的软性近视控制镜等相关产品于目标公司落地实施。

丰富眼科视光产品线

河北鑫视康成立时间于2012年7月30日,注册资本:2666.66万元,经营范围:生产、销售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及护理产品;自产自营产品的进出口业务。天眼查显示,河北鑫视康目前无对外投资事项。

本次交易前,河北鑫视康的股权结构为河北鑫达盒业、李景强、徐存敬分别持有前者股权比例为18.75%、55.55%、25.75%;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昊海生科将成为河北鑫视康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0%。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河北鑫视康资产总额为2607.50万元、净资产为2376.73万元;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河北鑫视康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0.86万元、95.5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4.97和-49.28。

交易估值方面,本次交易的投前估值为2666.66万元,该估值系参考目标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的净资产值确定,相对于3月31日止未经审计的净资产溢价12.20%。

近些年,随着全球及中国近视人群特别是青少年近视人群的增多,全球眼科厂商纷纷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的研发,软性隐形眼镜材质也被用作开发具有近视控制功能的软性近视控制镜产品。

而眼科系昊海生科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其中,视光业务系眼科业务重要板块。同时公司亦在研发软性近视控制镜产品。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昊海生科拟对软性隐形眼镜标的进行投资。

对此,昊海生科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的眼科视光产品线将进一步延伸至消费型眼科医疗产品领域,补充了兼具近视矫正及消费美妆属性的软性隐形眼镜产品,丰富了产品线,补充了产品结构。

另外,公司可利用积累的视光材料研发能力及周边离焦近视防控等技术,借助目标公司成熟的软性隐形眼镜生产工艺及规模化产能,将公司在研的软性近视控制镜等相关产品于目标公司落地实施。

外延投资动作频频

实际上,作为国内生物医用耗材的龙头企业之一,昊海生科近期的投资动作频频。

今年2月21日,昊海生科发布投资公告,公司拟以1.35亿元受让欧华美科38.23%股权。同时,公司约定向欧华美科增资700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共计2.05亿元总投资款获得欧华美科63.64%的股权,欧华美科创始人将持有剩余36.36%的股权。欧华美科自设立起聚焦于全球专业生活美容及家用美容领域。

昊海生科彼时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相关业务板块由“医疗端”向“消费端”进行业务扩展的重要举措。在产品组合方面,双方将共同打造贯通美容领域、覆盖生物材料、仪器设备以及护肤品三大品类的完整业务矩阵。

同时,本次交易将补充公司产品矩阵,公司可以向下游客户提供不同的产品组合,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并带动和扩展公司原有皮肤护理产品的销售。

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以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医用几丁糖为代表的生物医用材料为核心,建立了眼科、医疗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治疗领域产品线。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较为严重。3月27日,公司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下降16.95%,归母净利润分为2.3亿元,同比下降37.95%。对此,昊海生科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上半年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所致,至下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恢复同比增长。

不过,年报发布后,多家券商表示看好公司未来成长预期。万和证券认为,公司在眼科医美领域的内生+外延驱动,有望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国金证券认为,公司眼科与医美多款全国独家领先产品上市,或将推动业绩腾飞。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