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景兴纸业一季度净利润预增最高至200% 造纸行业迎上行周期

2021-04-12 19:37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康殷
证券时报·e公司 康殷 2021-04-12 19:37

受益于各纸品、纸浆价格快速上行,造纸行业一季度业绩呈现普涨趋势。

景兴纸业(002067)4月12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1亿元至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至200%。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景兴纸业在内,已有6家上市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清一色大幅增长,其中5家公司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一季度业绩翻倍

景兴纸业4月12日晚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75亿元,同比下降7.17%;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65.34%;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景兴纸业表示,去年公司在突发的新冠疫情及环保政策等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影响下,围绕着原料供应、生产调度、营销组织、物流保障等方面,出色完成董事会制定的目标,表现超出预期,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较上年上升,盈利较上年实现大幅增长。

同时,去年公司对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持续跟踪,做好投后管理,根据投资标的经营情况,适时收回了部分投资,提高了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也取得了一定的投资收益。上述原因使得公司2020年度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60.39%、67.42%、65.34%和64.71%。

同日,景兴纸业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1.1亿元至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至200%。公司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公司的产销均受到影响,产销量大幅下降。本报告期,公司生产经营向好,产销量、毛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盈利情况好于去年同期,预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53%至200%。

造纸行业迎上行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各纸品、纸浆价格快速上行,造纸行业一季度业绩呈现普涨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景兴纸业在内,已有6家上市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清一色大幅增长,其中5家公司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预增幅度方面,截至4月12日,齐峰新材晨鸣纸业景兴纸业太阳纸业和粤华包B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望增幅翻倍,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齐峰新材,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779.48万元至1.06亿元,同比增长450%至650%。

实现利润方面,晨鸣纸业预计实现净利润11亿元至12亿元,居造纸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首位。晨鸣纸业是国内纸业的龙头之一。在经历两年下跌后,去年以来业绩实现快速回升。2020年,随着“限塑令”、“禁废令”等政策实施,造纸行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晨鸣纸业也业绩回升,实现营收307.4亿元、净利润17.12亿元,同比分别微增1.12%、3.35%。

今年一季度,晨鸣纸业再迎喜讯。根据业绩预告,其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在11亿至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42%到492%。

晨鸣纸业在近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表示,疫情导致全球范围内部分木浆生产企业停产,且在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生产,木浆总供给量下降。供需关系紧张,全球纸浆价格提升等原因导致本轮木浆价格上涨。中长期看,纸浆价格总体看好。

新时代证券指出,根据已经披露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来看,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2021年1至2月规模文化纸厂停机减少供应,同时2至3月持续发布提价函,成本压力下顺价效应显著。自去年11月原材料木浆大幅上涨后,具备丰富自供浆的龙头纸厂成本压力较小厂具有显著优势,未来木浆高位震荡趋势下,成本红利将继续显现,林浆纸一体化的龙头企业业绩有望持续成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