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保利协鑫能源延期披露2020年度业绩 今年一季度有望扭亏为盈

2021-04-13 10:1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刘灿邦
证券时报·e公司 刘灿邦 2021-04-13 10:18

4月12日,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在港交所公告,由于存在未解决的问题,公司无法于现阶段确定及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保利协鑫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于4月9日收到核数师德勤的信函,核数师提出了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要求审核委员会参与解决此问题。审核委员会正在与核数师及公司管理层合作解决此问题,以最终确定2020年度业绩。

保利协鑫称,在经过审慎周详的考虑后,董事会仍然认为,由于未决问题的不确定性,目前不宜公布集团2020年度未经审计的管理账目,以免可能无法准确反映公司的财务表现和状况,并且可能产生误导或造成混乱。公司表示,将于“适当的时候”作进一步的公告。

记者注意到,上个月中旬,保利协鑫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2020年度将录得不少于58亿元净亏损。关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根据现时取得的资料,对比2019年度,董事会认为,2020年度的净亏损增加主要由于没有发生新疆出售收益以及资产减值拨备引致。

去年以来,保利协鑫加大了旗下电站资产的出售力度,以此回笼资金、减轻负债,另一方面启动业务转型,由过去的硅料、硅片、电站三大业务板块转为聚焦硅料环节,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保利协鑫加大了颗粒硅产品的技术、工艺升级和研发、推广力度,倍受市场关注。

从保利协鑫现状来看,公司正聚焦颗粒硅项目,一系列扩产计划纷纷上马。今年2月1日,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颗粒硅年有效产能由6000吨提升至10000吨。

2月末,保利协鑫公告宣布,颗粒硅扩产计划分别在四川和内蒙古地区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其中,四川乐山颗粒硅项目(一期6万吨)已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无锡上机就在内蒙古投资、研发、生产30万吨颗粒硅项目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投资总额达180亿元。

扩产的同时,保利协鑫颗粒硅产品也获得了多份长单。2月初,公司分别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签订采购协议,共涉及44.14万吨多晶硅产品。公司认为,多晶硅采购协议书的签订,有力推动颗粒硅产品的广泛应用及市场率的快速提升。一季度,“一硅难求”局面再现,硅料市场井喷,价格上扬。

从最新进展来看,记者获悉,4月9日上午,保利协鑫旗下的乐山颗粒硅项目已正式打桩,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颗粒硅的优势包括制造过程中耗电量低,拉棒过程中能够减少复投料次数等,综合成本相比改良西门子法较低。光大证券认为,颗粒硅技术有望成为下一代的光伏硅料技术,相较主流的改良西门子法,有着成本、耗能、连续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但目前颗粒硅的产能、下游使用占比仍相对较低,需持续关注保利协鑫今年6月底颗粒硅产能扩产至3万吨后相应产品品质的提升、下游硅片厂商应用、以及成本的降低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颗粒硅项目的投资成本低于改良西门子法,但是对于遭遇多年“欠补”的保利协鑫而言,依然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此,今年1月,公司启动配股,预计募资42.12亿港元,为扩产颗粒硅提供资金“蓄水池”。

另外,据悉,近日,江苏省金融局等部门前往保利协鑫旗下中能硅业调研,并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中能硅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据介绍,中能硅业通过工艺优化、技术改造等举措,大幅降低各环节制造成本,根据行业分析和市场预测,2021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增,扭亏为盈几成定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