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e公司观察】乐视没被揪出的造假软伤才更关键

2021-04-19 13:4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 2021-04-19 13:40

4月13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乐视网财务造假案的细节,造假规模大时间长,但远远不是乐视财务问题的全部,乐视给公众和投资者带来伤害的,远不止此。

如果把证监会可以调查出来的造假,称作硬伤的话,那么那些一直被质疑,成为美化报表主力但是无法处罚的部分,就是软伤,解读乐视造假,软伤才更为致命。

先看造假硬伤,这次证监会做了详细披露。乐视网10年共虚增收入18.7亿元,共虚增利润17.3亿元。虚增的收入,基本上都是利润。

乐视网通过造假上市,其方式是通过贾跃亭自己控制的公司虚构交易,与真实客户交易中虚增业绩。其中冒充中国联通回款7581.77万元。

2009年,乐视营收1.34亿元,净利润4412万元,即使经过美化,达到上市条件,这也是一家小公司。但上市后,乐视网营业总收入从2011年的5.9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19.5亿元,翻了37倍。

根据证监会调查,乐视上市后的利润依然主要靠造假,每一年都有虚假利润,2011年乐视财报净利润1.31亿,实际虚增利润6529.13万元。2012年财报净利润1.94亿,虚增利润8445.10万元。2013年报净利润2.55亿,虚增利润1.93亿元。2014年报净利润3.64亿,虚增利润3.42亿元。2015年报净利润5.73亿,虚增利润3.82亿元。2016年报净利润5.55亿,虚增利润4.32亿元。

从这些数字上看,虚增利润构成了净利润的大部分。好像除了虚增利润外,公司还有利润。实际上,证监会查实10年造假只虚增收入18.7亿元,而2016年乐视网的营收就达到219.5亿元,这点虚增的收入,占营收比重太低了。2017年年报公司净利润巨亏138.78亿元,其中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

2017年,孙宏斌入主,开始将公司财务正常化,这次巨亏的各项减值,才是历年造假的大头,规模超过证监会查实虚增收入的5倍,而减值之外,还亏30亿元,才是乐视网正常情况,失血不止,已无可挽救。

贾跃亭美化乐视网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版权摊销时间长,另一种是乐视系统输血。

乐视网曾被人称道的原因之一,是重视版权,早期通过版权也赚了一些钱,但是后期购置版权费用越来越高,乐视网的竞争对手实力雄厚,乐视网采取“直线摊销”10年期摊销版权,而竞争对手是加速摊销,这是因为一部影视版权带来的广告和会员收入,可能只在第一年有效果,后面价值就大打折扣,业内通常是主要摊销在第一年,这也是视频网站长期亏损的原因,乐视网长期分10年平均摊销,和固定设备有些相似,2013年~2106年,乐视网版权内容的成本分别为12.8亿、14.6亿、23.9亿和31.9亿。长期摊销会使得当期利润显得很好看,至于长期利润,就顾不过来了。2017年,乐视网对版权内容计提23.93亿减值准备,版权内容账面净值跌至28.9亿元。

贾跃亭为了维护乐视网股价,子公司营收合并,高速增长,将利润(更准确说是账面利润)留在上市公司,将亏损转移到乐视系其他公司,乐视网是乐视这座泥糊舰队中的航空母舰,是乐视系希望所在。

在销售乐视电视和乐视手机时,和会员费捆绑销售,在价格远低于同行的情况下,售卖价格又被拆分成硬件加会员费,这样会员费就会被归于乐视网,而亏损留在子公司。

此外,乐视还在研发投入资本化、递延所得税等方面做文章,其目的都是美化当前利润,将成本或压力挪在今后。

乐视美化报表的行为,当时已被媒体报道,这已说明乐视网并不像他们报表上显示的那么好,贾跃亭实际上并不像他呈现的那么诚恳,那可能只是个人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