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疫情重构家居出海通道 恒林股份去年跨境电商增长63倍

2021-04-19 23:5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证券时报·e公司 李小平 2021-04-19 23:53

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正在影响着国货出海通道。4月19日晚,国内做大的办公椅出口商恒林股份(603661)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通过发力线上销售,跨境电商同比增长6481.53%。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43亿元,同比增长63.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49.25%;扣非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72.03%;基本每股收益3.66元。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办公椅制造商及出口商之一,恒林股份提供办公椅、沙发、按摩椅、家居相关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根据海关总署全国海关信息中心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08年至2020年6月,公司办公椅年出口额稳居同行业第一。

从品类上看,报告期内,公司办公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8亿元,同比增长57.83%;沙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24.77%;按摩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 334.28%,板式家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亿元,同比增加867.99%。

恒林股份的所在地安吉,被称为“中国椅业之乡。据浙江省椅业协会数据显示,安吉有规模以上家具企业223家,2020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企业79家。全年椅业销售收入达到42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销售收入297.6亿元,增长17.5%。家具出口226.2亿元,增长18.9%。

安吉椅业上下游配套齐全,产业生产效率和协同效率高,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完备,这也推动着恒林股份产业升级。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的方式,推动各品类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公司对原有办公椅事业部、沙发事业部、按摩椅事业部进行组织结构调整,为各品类事业部的快速发展赋能;另一方面,公司在越南生产基地和安吉总部合计建设30万平方米的厂房,继续加快布局各品类业务的产能,满足订单生产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预测消费者购物方式将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于是新增跨境电商业务,打造自有品牌。2020年第二季度起,受第二波疫情影响,境外国家开启居家办公的常态办公模式,办公椅等产品的需求显著提升,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自有品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

从销售渠道看,去年,公司OEM、ODM 等to B渠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49亿元,同比增长40.88%;跨境电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6481.53%。

报告期内,公司从“大家居”战略出发,公司与厨博士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意向收购厨博士,布局定制家居业务;与安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入园投资合同,计划拿地100亩用于建设LO办公系统家具生产项目数字化工厂。

恒林股份表示,公司将坚持大家居战略,以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姿态,坚决推进从制造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型企业升级的战略转型。在保持to B业务主线开展的前提下,全力开拓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渠道,以to C端单品爆品的突破带动消费端品牌的形成,五年内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循环以及to B端和to C端业务的相对平衡。

另外,恒林股份在年报中指出,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呈现常态化趋势,后期家具市场也将有一轮新的增长空间。此外,在海外尤其是美国、欧洲疫情反复情况下,居家办公在一段时期内或成为常态、且部分企业(如Shopify、索尼)对家庭办公家具有一定额度的补贴,拉动办公家具零售市场扩容,有利于国内具备跨境电商运营经验和成本优势的企业增加出口量。因此,从中长期看,家具行业还有较稳定的发展空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