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硅宝科技产品供不应求 光伏领域有机密封胶需求量猛增

2021-04-21 14:2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唐强
证券时报·e公司 唐强 2021-04-21 14:29

2020年,硅宝科技(300019)经营业绩实现了大幅度提升,营收及净利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幅都在50%左右。带着这份“成绩单”,硅宝科技于4月20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11项议案。

image.png在股东大会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除传统建筑类胶业务稳定增长外,工业胶市场的快速增长让硅宝科技收获了不小的惊喜,成功实现对中兴、比亚迪等企业在电子电器领域的供货,营收同比增长761%。值得关注的是,基于隆基、尚德、海泰等光伏行业龙头的大规模扩张,硅宝科技在光伏领域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7%。

硅宝科技董事长王有治透露,在光伏领域的供货量如此大幅增长是此前没有预料到的,目前硅宝相关产品已是供不应求,由于产能限制而不能大规模接单。因此,硅宝科技也已启动定增全力扩产,项目最快6月实现部分投产。

2021首季净利同比增长172%

据2020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49.66%,实现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52.98%。目前,硅宝科技9万吨产能全部释放,年产量及销量均突破9.7万吨,产能利用率大于100%。

针对这份财报,硅宝科技董事长王有治在股东大会上指出,2020年硅宝科技实现产量、营收、利润、税收均增长50%以上,上市公司业绩创历史新高。其中,硅宝建筑类用胶主营地位稳固,建筑胶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37.78%,占公司总营业收入71.29%,建筑胶销量超8.4万吨。

就在前几年,投资者还普遍担心建筑胶领域产能过剩,市场萎缩风险。但实际上,近年来,建筑用胶的行业的确集中度明显提升,而一些技术水平落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环保措施不到位的生产企业逐步被淘汰,硅宝科技这样的上市公司则因产品质量稳定、品质高端,进而稳步提升市场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硅宝科技工业胶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工业胶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69.26%。其中,硅宝科技为中兴、比亚迪等电子电器行业知名企业成功供货,有机硅压敏胶解决技术瓶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0.75%;服务于隆基、尚德、海泰等光伏行业头部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87%;特高压输变电、架空裸线绝缘改造、电力防腐齐发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3.27%。

对此,王有治表示,硅宝科技作为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品牌、规模、平台、人才等优势,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目前,硅宝科技产销两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建筑领域,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硅宝科技建筑用胶营收也随之大幅增长。在工业领域,电子电器用胶、汽车用胶进口替代加速等因素,以及全资子公司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绩良好,都助推了上市公司工业用胶业绩稳步提升。

按照以前惯例,每年一季度基本都是有机硅密封胶行业的淡季,但进入2021年后,硅宝科技依然保持着产销两旺,供不应求的状态。

image.png

而就在年度股东会召开当晚,硅宝科技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各项业绩数据均创新高,这也印证了王有治在股东大会上的说法。

具体来看,今年1~3月,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130.13%;实现净利润2827.56万元,同比增长172.1%;扣非之后,净利润依然达到2494.5万元,同比增长173.08%。

喊出2029年实现产值100亿目标

胶粘剂行业需求旺盛,市场规模持续增。王有治表示,有机硅密封胶在光伏行业和汽车制造领域增长超出预期,硅宝科技相关产品已是供不应求,很多客户是排着队等货,但受限于产能限制,根本没办法再承接更多的订单。

有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光伏领域用有机硅密封胶需求量在18万吨左右;预计2025年,需求量将上升至30~40万吨;根据《全球汽车胶粘剂市场2020年展望》统计,2015年全球汽车胶粘剂市场规模为37.4亿美元,至2020年达到55.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达到8.2%。

王有治认为,消费电子进口替代效应显著增强,未来国内工业胶市场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此外,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资超过40万亿,涵盖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相关新基建项目的计划,将带来巨大的有机硅密封胶市场需求。

硅宝科技一直是围绕主业扎实经营,不盲从跨界,硅宝科技力争在公司的第三个10年里实现百亿产值,将公司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团。”王有治如是表示。  

回顾发展历程,硅宝科技于1998年四季度成立,在第一个10年中顺利实现了上市目标(2009年登陆A股市场);在2010年至2019年,硅宝科技在第二个10年产值突破10亿元;现在喊出的100亿产值目标,则订在了2020年至2029年内完成。

那么百亿目标谈何容易,又如何完成?王有治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硅宝科技将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快外延式发展,围绕新材料行业实施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开展投资并购等方式实现业绩持续增长。image.png值得注意的是,硅宝科技现有5大生产基地,形成10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2021年3月中旬,硅宝科技完成增发融资,募资8.4亿元用于“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扩建”等项目。待相关项目建成后,硅宝科技总产能将超20万吨/年,进而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硅密封胶生产企业。

王有治指出,未来5-8年,硅宝希望自身业务每年保持20%增长速率达到60~70亿销售收入,通过并购企业实现30~40亿销售收入,力争2029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相对于传统建筑用胶主业,王有治更为看工业用胶未来的发展潜力,将重点拓展在电子电器、光伏、电力、汽车等领域的应用,硅宝科技计划建筑胶和工业胶销售额分别增长30%和50%。

据王有治透露,硅宝科技正积极推进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目前第一期4万吨/年有机硅密封胶生产线正在试车,预计最快6月份有望投产。此外,将继续推进眉山拓利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建设;开展安徽硅宝技术改造项目,扩大光伏用硅烷偶联剂产品产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