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华为手机跌出前五 经销商:“今年做华为不赚钱”

2021-04-21 15: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网 严翠 2021-04-21 15:49

华为手机业务遭遇困境后,手机行业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华为跌出前五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stics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当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4亿部,同比增长24%,创下2015年来的新高。

在厂商方面,三星以770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23%,年增长32%。苹果一季度出货量为57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的3900万台增长了44%,市场份额17%,排名第二。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增长迅速,本季度出货量49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同时占到1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OPPO以3800万台出货量、1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第五名是出货量为3700万台的vivo,华为跌出前五。

就在4月20日晚华为举行的华为智选品鉴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表示,被美国方面多次制裁后,华为手机业务受到影响,思来想去,华为决定卖车,可以弥补手机业务销量受到影响造成利润上的下滑问题。

同时,他也表示,华为终端5-10年的整体策略就是围绕五大场景进行布局,在智慧出行场景中,已经推出HiCar解决方案,汽车BU帮助车企造好车,华为智选可以帮助车企卖好车,还要把设计、质量做好。而现在购物中心是汽车重要销售渠道,华为在全国有5000多家门店,具有线下优势。

经销商:华为手机拿货价上涨了

此前,4月15日,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最新撰文称,国产手机厂商vivo首次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拿下第一。在2021年的第11周(3月8日至14日),vivo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24%,紧随其后的OPPO份额为21%,华为则是15%。

如此情况与证券时报记者从线下零售店、手机品牌经销商获得的信息一致。

“今年做华为的商家都没钱赚,甚至亏钱。华为手机拿货价更高了,每台上涨了200至400元,卖价高了手机也不好卖。”深圳有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vivo、OPPO销售较好,主要因产品性价比高,价格适中,性能较好,外观也时尚,不过从系统稳定性来看,苹果手机最佳,苹果手机今年销售也不错。

有手机行业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华为手机业务发展受限,整个行业不再是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而是存在多家头部企业相争的情况,如此情况预计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同时这也给同行其他企业留下了较大发展空间,甚至部分新锐企业品牌有望脱颖而出。

亦有行业人士认为,华为在手机市场让出的份额将会是各大手机厂商争夺的重点,华为的逐渐退场也给原本趋于稳定的手机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而最大的变数可能是独立之后的荣耀,荣耀目前已经完成供应链的整合,全新的高端旗舰将会在年中发布。

近日,荣耀董事长万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让荣耀成为世界智能手机前三的品牌”。上个月,荣耀CEO赵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未来荣耀会推出高端旗舰系列Magic,把Magic作为行业最顶级旗舰产品来打造,超越华为Mate和P系列的水平,以创新领先的产品一步步打造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