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沪硅产业:将持续扩大主业规模以改善经营业绩

2021-05-13 18: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一鸣
证券时报网 王一鸣 2021-05-13 18:33

5月13日下午,沪硅产业(688126)举行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

此前2020年年报披露,沪硅产业为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大陆地区规模最大和技术最先进的半导体硅片制造企业之一,也是我国大陆地区率先实现SOI硅片和300mm硅片规模化销售的企业。公司子公司上海新昇2020年300mm半导体硅片产能已经达到20万片/月,2021年产能规模将持续扩大,并实现30万片/月的产能目标。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1亿元,同比增长21.36%;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07.0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上年同期则是亏损8991.45万元。

谈及业绩增长原因,沪硅产业阐述,公司营业收入在300mm半导体硅片销量增加的带动下,以及公司2019年3月并购新傲科技的综合影响下,同比增加约21.36%。而业绩扭亏主要是由于公司子公司上海新昇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聚源芯星(有限合伙),聚源芯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报告期内公司共确认与之相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亿元。

在本次说明会上,公司此前定增情况及业绩情况均受到投资者提问。据公司董事长俞跃辉介绍,公司于2020年4月份登陆科创板后,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公司始终坚持规范运作,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拟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高端硅片研发与先进制造项目、300mm高端硅基材料研发中试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公司会持续加强运营管理能力、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改善经营业绩。

具体项目方面,公司12吋产品募投项目未来的销售均价预测依据等亦受到关注。公司董事、总裁邱慈云回复称,公司300mm产品募投项目未来的销售均价预测,是公司本着审慎的原则,以公司现有同类产品的销售情况为基础,结合产业和市场发展趋势做出的。公司的各类半导体硅片产品价格会根据市场需求、产能、产量、产品规格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并进行动态调整。

还有投资者对行业格局抛出了问题:在环球晶圆收购Siltronic的背景下,如何看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带来的挑战?

对此,邱慈云认为,由于该两家厂商为既有厂商,合并会带来竞争对手数量方面的变化。对公司来说,将着眼于自身,持续做好自己的研发与市场开发工作,增强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4月底公布的一季度也延续了扭亏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2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6.29万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5381.47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