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国际航协北亚地区副总裁马涛:预计航空业下半年复苏 货运有望创历史新高

2021-05-14 09:4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证券时报·e公司 王小伟 2021-05-14 09:40

继2020年国际航空产业遭遇重创之后,今年航空产业又在经历新的微妙变化。国际航协北亚地区副总裁、驻中国首席代表马涛14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航空运输业将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全年全球营运收入预期将达到4,580亿美元。其中客运将高于2020年但仍远低于2019年,货运收入预期将达到1,5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具体到中国,马涛指出,中国航空公司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超过国际航线,因此能够坚韧地抵御外部危机。“中国三大航空公司虽然2020年报亏,但对比同等规模的欧美航空公司,亏损程度相对较小。在后疫情时代的旅行,数字化与无接触式旅行将是必然趋势。”

全球货运收入或创历史新高 

根据国际航协方面向记者提供的最新预测数据,2021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将亏损477亿美元(净利率下降10.4%),与2020年行业预期净亏1,264亿美元(净利率下降33.9%)相比,亏损有所收窄。

国际航协预计,2012年全年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或“RPK”计算)将恢复到2019年水平的43%。虽然比2020年提高了26%,但远未达到复苏。2021年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4亿人次。虽高于2020年(近18亿人次),但大大低于2019年(45亿人次)峰值。

按照国际航协的判断,货运方面的表现大概率会继续优于客运。2020年航空货运需求有望增长13.1%。与疫情前水平相比,航空货运表现相对乐观(2020年与2019年相比全年下降9.1%) 。2021年航空货运总量有望达到6,310万吨,与危机前的峰值,即2018年的6,350万吨几乎持平。

从全球货运运力来看,按照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ACTKs”),今年3月份出现持续复苏,环比增长5.6%。不过马涛分析,“由于客机持续停飞,运力仍比疫情前水平(2019年3月份)低11.7%。航空公司继续使用专用货机来弥补腹舱运力不足。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3月份,专用货机的国际运力增长20.6%,客机腹舱货运运力下降38.4%。”

国际航协认为,2021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营运收入预期将达到4,580亿美元。虽然仅占2019年收入(8,380亿美元)的55%,但比2020年收入(3,720亿美元)增长23%。

拆分来看,客运收入预期将达到2,310亿美元,虽高于2020年(1,890亿美元),但远低于2019年(6,070亿美元)。货运收入预期将达到1,52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高于2020年(1,280亿美元)和2019年(1,010亿美元)。由于客机继续大规模停运,航空货运运力仍很紧张。失去大量客机腹舱的运力之后,2020年收益大增40%,2021年收益将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增长5%。2021年,航空货运收入将占行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大大优于历史上航空货运收入的占比(通常仅为总收入的10-15%)。

数字化与无接触式趋势 

马涛对记者分析说,航空业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其中,航空货运的表现优异,但是仍无法抵消客运收入的暴跌。

从中国航空公司来看,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大航空公司2020年合计亏损逾370亿元,日亏损1亿元。不过马涛认为,中国航空公司对国内市场的依赖程度超过国际航线,这也使其展现出抵御外部危机的坚韧性。“中国三大航空公司虽然2020年报亏,但对比同等规模的欧美航空公司,亏损程度相对较小。中国国内疫情得到遏制,航空旅行需求正在迅速恢复。在重振市场信心的过程中,无论是去年推出的随心飞,还是最近推出的机票盲盒,都凸显了中国航空公司能够结合市场需求和热点灵活应变的能力。”

马涛强调,疫情正在强化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性。“后疫情时代的旅行,数字化与无接触式旅行将是必然趋势,这正是IATA Travel Pass的使命所在。中国航空公司的数字化基础很好,在利用好数字化工具,实现自动化以及人工智能辅助决策方面,可以走在行业前列。”

不过普及国际航协旅行通行证仍存在难点。“如果政府没有取消隔离等限制措施,单凭IATA Travel Pass,尚不能有效重启国际航空旅行。因此,前提仍是需要政府设定在安全的时候重新开放边境和放宽旅行限制的计划,并与航空业共享,以便航空公司提前准备和提供所需的连通性。”马涛介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