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商品大风暴!刚刚,唐山多部门联合约谈全市钢企!螺纹、热卷全线跌停,商品期货集体崩了!发生了什么?

2021-05-14 12:3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毛军
证券时报·e公司 毛军 2021-05-14 12:39

今日A股市场大反弹。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却集体崩了!

今日早盘,A股整体强势上攻,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1%,创业板指表现最优,一度涨近3%。盘面上,环保、垃圾分类、生物疫苗、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石油、煤炭、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约56亿元。

大宗商品重挫

早间,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消息,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工信局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针对近期钢材市场价格呈持续上升趋势,价格上涨幅度远超成本上涨的情况,为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规范价格行为,防范价格违法风险,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要求各钢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加强自律,守法经营,不得相互串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自觉维护钢材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居、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并公开曝光。

螺纹、线材期货主力合约应声跌停,铁矿石主力合约续昨日大跌后,今日早盘再度重挫8.87%,螺纹钢、热卷主力主要合约全线跌停;在钢铁类合约暴跌的带动下,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走弱,其中前期涨幅巨大的动力煤、沪铜、沪铝、焦煤等主力合约更是纷纷大跌。

商品的暴跌也带动相关A股板块下挫,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指数早盘逆市下跌,海南矿业金岭矿业电工合金江西铜业等纷纷走弱。

政策利好 垃圾处理闪金光

早盘,医废处理、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垃圾处理相关板块集体放量跳空高开高走,医废处理指数大涨逾3%,创近2个月来最大涨幅,绿色动力涨停,永清环保高能环境等涨幅居前;垃圾分类板块指数也强势拉升近3%,中创环保20%涨停,维尔利亦一度涨超10%;污水处理指数涨逾1%,兰州黄河博天环境涨停,科融环境中环装备中环环保等盘中一度飙升逾10%。

消息面上,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

规划还提出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完善生活垃圾收费政策,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创新收费模式,提高收缴率。“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收费政策,居民产生者付费将补充垃圾处理费来源,降低地方财政压力,促进行业更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表示,“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出台,生活垃圾处理全产业链受益。1)“十四五焚烧总产能稳健提升,利好垃圾焚烧龙头公司。推荐三峰环境瀚蓝环境绿色动力高能环境旺能环境伟明环保上海环境。2)加快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将带动不同品类垃圾的配套收集与转运设备投资,推荐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等。3)湿垃圾处理:厨余处理需求释放加大工程需求,维尔利为受益标的;废油脂收集率将增加,推荐卓越新能。4)垃圾分类带动资源回收,中再资环将受益。

群体免疫道阻且长 疫苗股大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表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在23%左右,这远远不够,至少需要达到70%-80%的接种率,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钟南山称,自然感染会造成70%-80%的感染率和5%的死亡率,因此“自然免疫不现实、不科学、不人道。”同时,实现群体免疫的另一种方式是大规模疫苗接种,这需要2—3年时间的全球协作。在疫苗有效性达到70%的时候,要实现群体免疫,全球、中国、亚洲以及欧洲接种率需分别达到89.2%、83.3%、80.2%、96.2%。

受此影响,今日早盘生物疫苗板块大幅高开高走,板块指数涨逾3%,再创年内新高,东富龙涨逾10%,创近6年来新高(复权),西藏药业涨停,沃森生物复星医药康希诺等纷纷大幅飙升。

另外,“辣条一哥”卫龙于日前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估值高达700亿元。燕麦奶品牌Oatly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F-1招股说明书,计划下周四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预期估值达100亿美元甚至更高。

卫龙与Oatly的高估值给A股休闲食品板块个股带来强烈的重估预期,今日相关个股集体大涨,板块指数亦高开高走,立高食品承德露露祖名股份黑芝麻等强势涨停,李子园百龙创园养元饮品等大涨8%以上。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