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滴滴一季度实现盈利 不断入局新业务

2021-06-12 15:0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曹晨
证券时报 曹晨 2021-06-12 15:07

北京时间6月11日,滴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滴滴年营业收入已达到千亿元规模,不过,净利润整体亏损,在今年一季度依靠投资收益录得盈利。

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滴滴不断入局新业务,如去年6月滴滴“橙心优选”上线,入局社区团购赛道,同时滴滴货运上线,抢滩同城货运市场。而新业务版图的快速扩张往往伴随着大量的“烧钱”补贴,这种运营模式再次引来了业内的争议。

“就目前来看,烧钱模式转化为稳固的市场份额很难。”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滴滴来说,很多业务并没有明显的协同效应,“因此要快速进入新市场必须烧钱抢份额,但在新的监管环境下,烧钱竞争或将难以持续。”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则认为,从发展角度上看,滴滴不论是原有业务的维持还是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的拓展,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帮助投资方套现或许是上市的主要目的,其次再是获取资金支持业务的未来发展。”

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滴滴目前的业务包括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约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经营业绩方面,滴滴年营业收入达到了千亿元规模,但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

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2020年,滴滴营收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141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105亿元,今年一季度,滴滴实现营收为421亿元,上年同期为205亿元;净利为55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为40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的盈利则主要来自于滴滴的投资收益。招股书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公司投资收益为124亿元,主要是从事社区团购业务的分拆,确认未实现收益91亿元。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招股书显示,滴滴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实际上,滴滴已拥有了“九年长跑”的融资历程。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来经历了18轮融资,融资额超80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软银、蚂蚁金服、阿里、腾讯等,估值超5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高估值的滴滴在一级市场再想融资实属不易。”陈礼腾表示,从发展角度上看,不论是原有业务的维持还是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的拓展,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以美团为例,其一季度在社区团购等新业务上亏损近超80亿元。”

不过,滴滴似乎并不缺钱。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账面持有235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在陈礼腾看来在帮助投资方套现或许是上市的主要目的,其次再是获取资金支持业务的未来发展。“此外,滴滴出行的无边界扩张和美团越来越相似。随着滴滴在本地生活业务的不断拓展,和美团在移动出行、社区团购、金融等多板块上存在竞争,而这一竞争态势在未来或将加剧。”

不断入局新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滴滴不断入局新业务。2020年6月15日,滴滴“橙心优选”正式上线,加入社区团购赛道,滴滴彼时表示在这项业务上“投入不设上限”。

此后,橙心优选加速拓展业务版图,密集进入河南、福建、浙江、江西等省份。截至今年2月,“橙心优选”官方公布已经在全国27个省份开通服务。

社区团购业务的快速扩张与竞争往往伴随着大量的烧钱补贴,这也引来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今年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食享会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目前,橙心优选已被滴滴分拆。招股书显示,在橙心优选的A1和A2融资结束后,滴滴不再持有橙心优选的大多数流通股,因此滴滴已经相应地将橙心优选从2021年3月30日之后的经营业绩中剔除。

另一新业务方面,2020年4月,滴滴成立货运公司,此后短短两个多月,也就是2020年6月,滴滴货运正是上线,这意味着其开始抢滩同城货运市场。

今年4月,滴滴货运官方微信显示,货运版图又扩大了11个城市,分别是:合肥、温州、绍兴、湖州、台州、嘉兴、徐州、南通、无锡、常州等华东10城,北京将在4月22日开通上线,截至彼时其在19个城市开通了业务,可见其扩展速度之快。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快速占领市场,滴滴货运拉响了“补贴战”,以北京地区为例,针对用户,滴滴货运给出首单1分钱、最高减50元的5折券和100元大额券三种开城特惠券,而司机方面的补贴也是相关可观。

“烧钱模式转化为稳固的市场份额很难,尤其是在新的监管环境下,烧钱竞争或将难以持续”。沈萌认为,对于滴滴来说,很多业务并没有明显的协同效应,因此要进入新市场必须烧钱抢份额,”但烧钱动作太大很可能难以收场,一旦烧钱停止、市场份额可能随之流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